•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谢明辉:苏嘉全不能利用花言巧辩规避责任

2011-10-17 14: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5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台湾商报》总主笔谢明辉在《台湾商报》发表文章说,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就是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副手苏嘉全先生,在屏东老家兴建两栋豪华庄园别墅,而引发“假农舍,真豪宅”之问题。苏嘉全以妻子洪恒珠名义购买农地,并在农地上兴建有奢华的庭园造景、假山流水之“农舍”,遭质疑是否以利用便宜农业地价,违法建盖个人使用住宅。 

  文章说,从现行相关规定观之,台湾农业用地可用百分之十的面积盖农舍,而农业生产使用面积不得低于百分之九十,兴建农舍的申请人须具有“农民”资格,且农舍和农地使用,必须与“农业经营”有关。如果苏嘉全的百分之九十农地,没有作为农业使用,其所兴建的房子就不能称作“农舍”。 

  面对这些争议,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手候选人的苏嘉全均以是被选举手段抹黑来辩解,而不认为自己所谓的农舍有违法之嫌,只是一味指称自己在土地取得过程一切合法,在事情发生初期甚至以“农委会”要种什么我就种什么”的态度来回应“农委会”的说法,由此可知,苏嘉全对于占用农地却做非农业用途的作法毫无一丝自我检讨与反省。苏嘉全是农村子弟,又曾任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与屏东县长,对农民的需求与想法应是最能了解与同理之人,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更甚者,每个人若都以苏嘉全为例,购买农地兴建非农用之住所或是将农地作为非农业使用之其他产业,岂不破坏台湾农业发展生态,有可能纯农业用地将越来越稀少。  

  此外,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所主张“十年政纲”,当中特别设有“农业篇”,强调“农地农用”,并直接载明维护优良农地及耕作环境,特定农业区农地仅供农业使用,不得任意变更用途,比照苏嘉全的说法,岂不令人怀疑蔡英文主席的政见只是用来匡骗民众的谎言。 

  文章说,台湾地区领导人副手候选人非一般民众,应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必须以高标准衡量其所作所为,候选人的操守更不能让人有任何一点怀疑。这已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道德问题,道德要求远高于法律规范,个人权益应于置于社会观感之后,苏嘉全应以更严格标准自我要求,慎重处理此事件,而非仅当作选举抹黑手段,利用花言巧辩规避相关责任。 

  实际上台湾各处农地都有所谓豪华农舍的问题,农地兴建农舍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为免日后在有同样争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应该进行通案检讨,未来能对于优良农地、农民资格、农地农用等制定相关规范,补充现行法令不足之部分,以避免争议,真正落实土地正义的原则。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