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安林:蔡英文面临四大“罩门”

时间:2011-10-14 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今日在《海峡导报》撰文指出,蔡英文2012竞选面临两岸政策模糊、危机处理能力不足、民进党内无法整合以及其个人主观意愿过于强烈四大“罩门”。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自宣布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迄今,总体选情是“开高走低”。不仅是整个选情“冷飕飕”,且其支持度基本没有“爬升”,甚至“走低”,其中原因应该与蔡竞选面临的四大“罩门”有关。 

  “罩门”之一:两岸政策不能“说清楚、讲明白”。

  作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两岸政策论述是蔡英文无法回避的问题,不仅岛内民众关心她的两岸政策 “葫芦里到底能卖什么药”,而且美日等国际社会也关注其政策主张,因为这是关系到台海稳定与亚太局势是否能持续和平的重大问题。但蔡半年前还在说“誓死反对ECFA”,后来又说 “有条件接受ECFA”;“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的话言犹在耳,又说“中华民国就是台湾”;访美前还在说“九二共识”是“不存在”,所以她 “不承认”、“不接受”,一会又告诉山姆大叔她“不排除任何选项(甚至统一)”。如此等等,前后说辞不一甚至矛盾,与陈水扁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真的让人无法了解她的两岸政策到底是什么?也让人很担心这样的人物若掌握了岛内政权,会把台湾引向何方? 

  “罩门”之二:危机处理能力严重不足。

  蔡英文自担任民进党主席三年多来,对马英九团队的批判倒是不假辞色,动辄批评马英九的治理能力不足。其实,如果把马、蔡做对比就能发现,蔡英文的危机处理能力恐怕是远远不如马英九。且不谈蔡英文反对18%优惠存款又领18%的事件,也不说民进党“不分区”名单的争议,单是其副手苏嘉全的“祖坟事件”与“农舍事件”延烧成目前这样的态势,蔡英文处理危机能力的严重不足可见一斑。 

  “罩门”之三:民进党内部整合“有整无合”。

  蔡英文以“无派系”色彩出任了因为派系争斗无法摆平的民进党主席,又以拥有党主席的优势打败党内强手苏贞昌,但正因党内初选杀到了 “刀刀见骨”,蔡苏“心结”重重,后来即使蔡英文在遍找副手不着的情况下转向苏贞昌时,苏依然以“不当副手,有言在先”坚拒。竞选总部干部的配备尤其彰显了民进党派系斗争的严重,苏贞昌是主委、谢长廷是总指挥、游锡堃是总督导,“三驾马车”如何整合与发挥战斗力? 

  “罩门”之四:蔡英文个人主观意愿过于强烈。

  蔡很有主见,很难受外界影响。作为一个学者,执着于自己的观点固然无碍,但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人物,需要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己之力。所以,蔡目前的竞选方式与步骤,完全是按照她自己设想的预案进行,是所谓“蔡氏战法”,不重视造势,不勤走基层。在竞选过程中,蔡英文不仅是第一主角,而且也是“编剧”兼“导演”,甚至是“制片人”,多重角色集中在她一人身上,凡事均由自己说了算。这样的竞选方式如何发挥团队合力就是一个严重问题。好在凡事成功与否也是由蔡自己承担,不是吗?(严安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