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台湾共识”内容空泛的深层原因

2011-10-12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来蔡英文继续对“台湾共识”做出分析解释,但都保持了她的一贯风格,并未解释所谓的内涵为何。华广网11日刊载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的文章,分析民进党所谓“台湾共识”的内涵及其内容空洞的深层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3日,蔡英文抛出“维持台湾现状与民主机制”是“台湾共识”的说词,声称“台湾共识”对将来与大陆建立和平稳定互动,是“非常关键性的条件与过程”,被认为是民进党两岸论述的最新表述。不过在提出“台湾共识”概念的同时,蔡氏延续了此前的一贯风格,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解释清楚所谓“台湾共识”的内涵为何。

    “台湾共识”的提出反映了民进党应对台湾选举压力与两岸关系快速发展态势的基本态度。两岸关系在台湾政治和社会生活中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尽管目前民进党不愿在两岸关系议题上表态,但在选举日益临近之时,却不能不回应民间对其两岸政策的质疑。然而2000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显然已经超出了民进党的预期,如何调整两岸和平发展快速推进情况下的“台独”路线,成为民进党越来越艰难的挑战。

    2004年以来,民进党的“台独”攻势已经变为守势,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两岸关系快速发展的今天,民进党既不能公然反对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扩大,同时又不敢放弃基本的“台独”论述,所以民进党下台后党内政治人物提出的两岸论述大都模糊不清。蔡英文主政民进党以后,基本的策略就是尽力淡化两岸关系在民进党选举动员中的位阶,而将主要的选举诉求焦点集中在治理能力方面。这在去年台湾的台北、高雄等五市选举中已经表现得比较明显,这次所谓“台湾共识”的提出同样也延续了这一基本思路。

    蔡英文所谓的“台湾共识”系指在台湾社会形成两岸关系认知方面的“共识”。不过,民进党所谓的“共识”,核心依旧是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时的旧有基本立场,也就是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为中心的所谓“台独”的立场。可以说,民进党对“台湾共识”的解释并没有什么新意,在“台独”立场上没有任何退缩。

    民进党版本的“台湾共识”的内涵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否定“九二共识”。这是民进党所谓“台湾共识”的前提,也是“台湾共识”概念提出的直接目标。(2)以民进党的“台独”论述为“台湾共识”的主要内容,依托该党在“台湾前途决议文”中的相关表述来对抗“一中共识”。民进党的“台湾共识”概念强调“台独”立场,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3)强调通过“民主”的方法进行讨论实现“共识”,扩大民进党“台独”论述的影响,既增加所谓“台湾共识”的正当性,扩大民进党“台独”论述在岛内的话语霸权地位,也想以此取得岛内民众对该党以“台独”立场处理两岸关系路线的支持。

    “台湾共识”背后的逻辑依然是对抗性思维,反映出的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向大陆倾斜的不安。显然,对台湾来说,随着台湾在东亚地缘政治中地位的弱化,未来更加难以与大陆抗衡,但是又不愿放弃“台独”立场,焦虑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即使蔡英文自己也承认,目前台湾并不存在大陆关系认知方面的“共识”。事实上,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身份认同、国家认同方面的分歧之大,几乎到了社会分裂的程度,要在这样的社会中形成所谓的“共识”,在短期内基本没有可能。民进党提出的“台湾共识”概念不过为台湾社会目前“认同”方面的分歧状态增加了一个注脚而已。

    可以想见的是,民进党想要的“台湾共识”基本不可能形成。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压力下,“台湾共识”的形成也不可能向民进党所期待的“台独”方向发展。同时,由于这个概念本身的模糊性,极有可能在台湾形成各个政治势力对该概念“自行表述”的局面。目前国民党就声称,“九二共识”就是“台湾共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很讽刺的是,“台湾共识”的提出,不仅不能消除民众在“认同”上的分歧,反而会加强台湾社会在这方面的对立与分裂。蔡英文所称循“公开透明的民主程序”甚至不排除通过“立法”的途径推动“台湾共识”的形成,更被认为是缘木求鱼。也正是因为如此,“台湾共识”的提出被台湾媒体称为民进党端出的另外一盘“空心菜”。

    既然如此,民进党为何还要提出“台湾共识”这样一个空泛的概念呢?笔者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目的。

    (1)争夺在两岸关系上的话语权。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下,民进党两岸关系的话语权流失严重。在选举压力逼着民进党在两岸关系问题表态时,民进党延续此前的策略,以高举高打的模糊策略回应选民。至于“台湾共识”的具体内容,由于根本说不清楚,民进党也没有意愿去说清楚,只要不因为这个问题在选举中丢分就成。

    (2)争取美国等国家的奥援。民进党要对美国表态,让美国人相信,即使民进党上台,也可以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前提下处理与大陆的关系。

    (3)进一步在基本论述上压迫国民党。民进党力图利用其已经建构起来并欺骗了部分民众的“主体意识”、“台湾优先”等概念来强化“台湾共识”的解释权,并利用已经形成的话语优势,压迫泛蓝阵营向其靠拢。

    不过,无论是台湾哪个政党的大陆政策,都要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合拍。民进党和蔡英文提出的“台湾共识”诉求,即使能取得一时的效果,但是未来如何务实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还是摆在民进党面前的现实考验。(陈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副所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