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欣:台湾社会改革须与两岸和平发展结合

2011-02-12 10:28:00
来源:
字号

 纪欣。(图片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12日发表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的署名文章:《台社会改革须与两岸和平发展结合》,现将该文摘录如下:

  马英九于2月8日分别主持中国国民党与台当局新春团拜时,都指出“主计处”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可达5.03%,亦均强调“均富”的重要性,希望行政部门全力以赴,实践孙中山先生与台湾“宪法”所指的民生主义均富,让财富分配更平均,让贫富差距缩小,让社会弱势获得更多照顾。“行政院长”吴敦义同日也三度提起,台当局将于今年7月1日施行“社会救助法”,可望把在贫穷线以下要照顾的民众从1.14%提升到3.68%,从24万多人提高到85万人。
 
  众所周知,台湾之所以能比欧美提前复苏,是因为两岸在“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下,通过ECFA、经贸合作及各项的惠台措施,带给台湾可观的经济利多、和平红利。今年1月起,早期收获清单的项目开始降税,使输往大陆的产品已享受到ECFA的降税优惠,出口金额也因价格竞争力提升而增加。但唯有等到出口厂商赚到钱,员工薪水上调,消费意愿增强后,ECFA效应才会传到一般社会大众,马当局若想快速达到“有感复苏”目标,就应尽速开放陆客自由行,让台湾社会各地区各层面都能立即受惠,更应扩大开放陆资来台,增加就业机会。
 
  马当局此次主动强调“均富”的重要性,显然是想对基层人民的声音有所回应;除此,马当局显然已识破民进党一心想垄断社会改革议题话语权的企图,而欲以正面迎击。

  其实,台湾因产业结构转型,社会发展所累积的各种社会矛盾,诸如M型结构化社会形成、失业率节节上升、劳工基本工资长期被压低、贫富差距拉大、经济环境恶化所衍生的治安问题等等,早在陈水扁时代就已相当严重。只是,过去两年多以来,在野的民进党枉顾事实,不顾是非,把社会上一切不公不义之问题皆归咎于“马当局执政不力,无心改革”,“ECFA仅造福大企业财团”,反而暴露出其想以社会改革论述做为工具,再度夺取政权的野心。 

  台湾确实有必要进行社会改革,惟社会改革必须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前提。毕竟,正因为这两年两岸和平发展的格局,才让台湾经济快速复苏,也使台湾终于有了社会改革的物质基础与客观条件。我们要劝告民进党,不要再凡事恶意扭曲对岸,企图用“统独”及“国家定位”问题制造社会矛盾,使民众对社会改革无法产生共识互信。我们也要提醒执政党,“不统不独”与没有统一目标的“维持现状”,等同放任“台独”或“独台”思潮泛滥,导致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不断下滑,两岸国家与民族认同正在断裂。
    
  我们长期呼吁,两岸交流中出现的和平红利应该用来普惠造福民生,马当局应透过各种社会政策与福利措施,让中下层群众对经济成长有实感,对社会改革产生共识,并从而更加关注及珍惜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当然,在这一场台湾社会改革的运动中,民间统派绝对不能缺席。我们除将督促马当局信守诺言,并将通过与各社群的讨论,与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两岸关系相结合,形成更全面更合理的社会改革共识。(作者:纪欣,系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