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徐博东:替马英九当局把脉!

2010-02-05 11:27:00
来源: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顾问徐博东教授,今日在《海峡导报》撰文指出:主政不到两年的马英九陷入执政危机,其根本原因是内外政策严重脱离了台湾的政治现实。马英九内外政策的最大特点,是一厢情愿地寻求各种平衡和妥协:对内宣称要当“全民总统”,企图寻求蓝、绿阵营之间的平衡;对外则推行所谓“和中、友日、亲美”政策,在中(大陆)、美、日三者之间也大玩平衡游戏。如今,选举连遭败绩的马英九业已抛弃“全民总统”迷思,开始着手调整其不合时宜的对内政策,然而早已破绽百出的对外平衡游戏,马团队还要继续玩下去吗?

  全文如下:

  主政不到两年的马英九,何以会陷入执政危机?岛内外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但笔者以为,其根本原因是马当局的内外政策严重脱离了台湾的政治现实。

  马英九内外政策的最大特点,是罔顾客观环境,一厢情愿地寻求各种平衡和妥协。

  先说对内,马英九宣称要当“全民总统”,企图寻求蓝、绿阵营之间的平衡。为此,一年多来他不顾蓝营支持者的感受,一昧向绿营妥协,讨好绿营民众。其结果,蓝营基本盘不断松动,许多支持者从“含泪投票”转而“含恨不投票”,严重削弱了执政的社会基础;而绿营的基本盘却不动如山,民进党支持者一个都没能争取过来不说, 马英九还被视作软弱可欺!如此,马英九的民调急剧下滑,选举连遭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实践早已证明,在目前台湾非理性的蓝绿对立政治结构中,根本不存在走“中间路线”的可能,而只能是一种“非此即彼”的零合竞争游戏。台湾的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难以突破这一政治结构的局限。当年陈水扁因为“少数执政”,为欺骗民众、稳定政局,宣称要当“全民总统”,最终并未能挽救其执政失败的命运。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挟有750万张选票、在“立法院”拥有绝大多数席位为后盾的马英九,上台执政后也宣称要当“全民总统”。所不同者,陈水扁说他要当“全民总统”是骗人的,而马英九却是真心实意的! 

  再说对外, 马当局则推行所谓“和中、友日、亲美”政策,在中(大陆)、美、日三者之间也大玩平衡游戏。这种各方都想讨好的平衡政策,不仅自相矛盾,而且超出了台湾自身的政治实力。其实,马英九的两岸和解政策,从一开始就遭到美、日的高度怀疑。人们不难看出,民进党“逢中必反”,不断指责马英九“卖台”、“倾中”,极力牵制马当局的两岸开放政策, 实际上其背后都有美国和日本的影子。至于大陆, 虽然对马英九的两岸开放政策给以高度肯定与积极配合,但不必讳言,内部同样也存在不少疑问和担忧。

  可见,马英九处处讨好的对外政策,其背后潜藏着很大危机。在各方关系相对平稳发展之际,这种平衡政策尚有一定的实施空间,但未来随着中(大陆)、美、日三者之间角力的加剧,台湾左右逢源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势必左支右绌、难以为继。以近日引起轩然大波的对美军购为例,不仅重创了中美关系,一年多来两岸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政治互信也因之严重受损。故而从长远来看,这一对外平衡政策也注定无法成功。

  人们看到,选举连遭败绩后的马英九痛定思痛,业已抛弃了“全民总统”的迷思,开始着手调整其不合时宜的对内政策,这是一种进步!然而,早已破绽百出的对外平衡游戏,马团队还要继续玩下去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