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家泉:台式民主的“负面”

2010-02-04 09:19:00
来源:
字号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的评论文章,针对台式民主的“负面”表现做出分析,现摘录如下:

  最近十余年,台湾由“威权政治”走向“政党政治”,人民当家,社会多元,应该说是一个进步。然而我总觉得,这同时也带来许多“负面”的东西,这在转型社会是一个“过渡”,自然是不可避免。不过这种情况,如果时间太长了,习以为常,听之任之,不求改善,未免也会走向“反面”,这是应该注意到的。

  台式民主的“负面”,有哪些不好表现呢?

  一是,“只分蓝绿,不分是非”。这是台湾舆论界的普遍说法。尤其是民进党,虽然是对内派系林立,纷争不已,但对蓝营和国民党却又是凝成一起,团结对外。国民党的立场虽不像民进党那么死硬,但也不会轻易把票投给绿营。前不久的县市长选举以及最近的三县“立委”补选,国民党之所以败选,是因为蓝营内部涣散,投票率低;民进党之所以胜选,是因为绿营对外一致,投票率高。双方谁也不会把票轻易投给对方阵营。两个阵营,一边举的是国民党蓝旗,一边举的是民进党绿旗,阵线十分分明,正像台湾某媒体说的那样:“一个台湾,两个世界,成天恶斗,没完没了。”

  二是,“表象民主,本质民粹”。这是台湾内外许多学者的一致看法。人所共知,台湾的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人心思治,人心思安,人心思和。而实际上,在蓝绿领导层控制下,一切都是为选举利益,为政党利益,至于人民的真正愿望,根本无法得到应有的表达和体现。仅中南部就有200多个地下电台,传播一些非真实、甚至被蓄意扭曲的信息。表面上,人人都有民主权利,人人都有言论自由,而实际上这些全被少数别有用心者所控制,为一些民粹主义者所控制。据媒体报道,台湾人民对社会的评价是一个“乱”字,对未来则是一个“盼”字,盼望一切都能变好。

  三是,“少数嚣张,多数无能”。这是台湾某电视台以字幕形式对“立法院”的一个评语,实际也是台湾社会蓝绿两大派斗争形势的一个缩影。“少数”是指民进党代表的绿营,但能量很大,在“立法院”内可以闹得天翻地覆,诸如抢占麦克风、占据主席台、反锁“立法院”大门,让你无法进行开会。至于肢体冲突。推打、骂人、甩东西,更是家常便饭。“多数”指的是国民党代表的蓝营,在少数人的嚣张气焰面前竟然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奇怪的是,绿营这种情况却带来了士气大振,换来了县市长选举和三个县“立委”补选的胜利;而蓝营的“无能”和“不团结”自然也招致以上两次选举的严重失利。

  四是,“主独有理,主统有罪”。这在相当程度上已是台湾媒体与舆论客观存在的现实。自台湾光复以来,已经65年了。长期的分割以及长期受分裂主义者“去中国化”的影响,“国家认同”被严重扭曲,台湾人本来就是中国人而有些人却偏偏不承认;两岸本来是“复归统一”的问题而他们也偏偏要搞“主权再造”。当然,其中外国势力或明或暗的推波助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台湾问题几乎被这些人搅浑了水,主“独”者喊声震耳,无理成“有理”;主“统”者被打成“卖台”,红帽子满天飞。目前主政的马英九和国民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不敢坚持原则,使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步步紧逼、气势嚣张,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五是,“扭曲事实,上纲上线”。这是笔者对台湾某些政治人物言论的一个概括。其中最突出的,是民进党中许多人故意把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妖魔化,说什么这个协议一旦签定,对台湾会是一种“灾难”,岛内失业率和自杀率都将大增,“男人找不到工作,女人找不到丈夫”。而马英九当局则似乎无动于衷,既没有给煽动者以严厉驳斥,也没有对广大民众作应有的“沟通”,从而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以浑水摸鱼的机会。事实上,根据报道,在台湾对大陆开放的1415项农产品中,有479项是2000年前就有的,有936项则是民进党执政期间开放的,并且使台湾获得了大量的顺差盈余,而马当局则至今并没有迈步。

  总之,“台式民主”的正面和负面一开始就是兼有并存的,如今“负面”的问题已越来越实质。马英九先是“正面”获益者,继而也是“负面”受害者。其实马英九就任以来,虽有不少问题,但也并不是一无是处,表现在两岸关系上尤其突出。但由于存在蓝绿对立,批评上并非完全实事求是。骂人特别是骂领导人,似已成为一些人的乐趣,好像这就是“民主”。当然,该批的应批,但如现在有些人做的那样,动辄挖苦、讽刺、羞辱、丑化,则是非常不妥的。有两种情况:一是“补台”式的批评,二是“拆台”式的谩骂,而现在台湾却只看到后者而看不到前者。

  我总感觉,台湾往往有一种“一窝蜂”式的民主批骂风。不是理性和有分析的,而是一鼓脑、一边倒、一棍子打,说不好就一切都不好,谁也不愿或不敢讲一句与这股风不合拍的话。我个人并不认为马英九是完全无能的,而只是包袱太重、顾虑太多,不敢放开手脚办事。有哪些包袱呢?有“外省人”的包袱,有“连任”的包袱。所有这些包袱,压得他像“小脚女人”一样走路。这怎么行呢?

  自去年以来,马英九确实是流年不利。灾害连年,举措无力,选举失利,民意下滑,骂声不绝,内外交困。然而危机也是转机,但愿马英九及其团队能够总结既有经验教训,破除私心,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迎难而上,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开创出一个新的大好局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