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震远:胡六点是新历史起点 新战略规划

2009-02-01 09:16:00
来源:
字号

  即将出版的《中国评论》月刊二月号刊登该刊学术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对“胡六点”的解析文章《站在历史和战略的高度》。他认为,“胡六点”确认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对当前和未来时期的两岸关系基本的战略形势作出判断;强调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像一根红线贯穿《讲话》的始终;突出推进两岸关系巩固、持续地和平发展的战略思考和规划,是《讲话》的基本内涵;作为具体政策的“六点意见”,每一条都具有重要而又明显的新意。文章内容如下:

  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以下简写为《讲话》)。《讲话》立即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讲话》是在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关键时刻,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提出的战略构想和行动纲领。《讲话》确认了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战略形势,强调了实现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的大趋势,突出了实现两岸关系巩固、持续和平发展的战略思考和规划,提出了更务实、有效的对台政策。

  确认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的30年,是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在这30年中,两岸关系同样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如果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启动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变化,那么2008年两岸关系的转折性变化,则表明两岸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这是30年变化积累的必然结果,又是更深刻的新变化的基础和开端。这就是当前和未来时期,两岸关系面临的基本的战略形势。

  确认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对当前和未来时期的两岸关系基本的战略形势作出判断。《讲话》基于两岸关系30年的变化,作出了判断。《讲话》指出,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30年来,祖国大陆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既有深入地理论探讨、思考,又有持续地实践,从而为两岸关系站在和平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邓小平关于实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江泽民的“八项主张”;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和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的“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等,清晰地显示出,30年来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理论探讨、思考,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的轨迹。 
 
  在祖国大陆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同时,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实践也持续进行。两岸停止军事对抗;开放台湾人员来大陆探亲、旅游、投资、就业和就学;两岸两会形成“九二共识”并进行两次汪辜会谈;出台一系列保护台胞、台资合法权益的法规;颁布并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及开展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实现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等等。理论的探讨、思考是艰难、曲折的,实践的进行是坎坷的。但是,30年的不懈努力,始终推动着两岸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正如《讲话》确认的,“两岸关系历经风雨坎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确认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首先就是确认两岸关系在过去30年中,不断发生的变化已经导致了历史性转折;同时更确认两岸关系在未来时期,还将继续发生更重大、更深刻的变化。《讲话》确认,“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同时,《讲话》又强调,“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还提出既是目标又是政策的“六点意见”。显然,《讲话》对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了最充分、最权威的确认。对于当前和未来时期两岸关系战略形势的这一判断,是认识当前两岸关系的前提、把握未来两岸关系的基础。

  强调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两岸关系在过去30年中极不平静,历经风雨坎坷。两岸从1949年开始的严重军事对抗,在1979年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开始明显缓解,但直到上一世纪90年代初才基本结束。从1988年开始,由于李登辉、陈水扁坚持推进“台独”路线,两岸经历了20年以统“独”斗争为核心的严重政治对抗,曾经几度出现十分严峻的形势,并且在陈水扁执政的八年中形成了两岸关系的高危期。但是,两岸关系却在风雨和坎坷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和平发展的进程。这深刻地表明,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无法改变的。

  强调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像一根红线贯穿《讲话》的始终。这是《讲话》的一个最重要特点,表现了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认识与时俱进的重大新发展。《讲话》一再强调,“我们应该登高望远、审时度势,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认真思考和务实解决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实现祖国统一,目的是维护和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追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尽管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困难和阻碍,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努力,紧紧依靠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这些清楚显示了,将实现两岸统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是大陆处理两岸关系、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出发点。正是站在了这一历史的高度,大陆才制定并坚持了和平统一的方针,宣导并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过去30年中,由于李登辉、陈水扁坚持推进“台独”路线,几次将两岸关系推到十分危险的境地,但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从来没有放弃。特别是,2004年以后,由于陈水扁顽固推进“法理台独”,两岸关系进入高危期,但大陆在坚决反对“台独”的同时,积极宣导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不仅有效打击、遏阻了“台独”势力及其活动,而且大为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转变的发生。未来的两岸关系肯定还会有困难和曲折,但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这一高度上,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的和平统一,就充满信心,并且将以坚定的决心,克服困难,争取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