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震远:奥巴马对台政策将保持无明显动作局面

2009-01-19 08:59:00
来源:
字号

  香港中评社17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2004年、2008年接连两次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中,美国的对华政策包括对台政策都不是热点问题,这表明美国两党对这一问题巳有较稳固的共识;也表明美国民众已对这一问题没有兴趣,在竞选中炒作此问题不会带来选票。这种局面决定了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将不会面临需要在美国对台政策上釆取明显动作的压力,而克林顿和小布什在就任总统之初,却曾经面临较大的这方面压力。

  文章说,现在已经非常清楚,奥巴马就职后,不仅在其执政之初的头一二年,而且在其整个4年任期中,摆脱金融危机走出经济衰退,都将是其执政的当务之急。可以肯定,奥巴马各方面的政策都将围绕这一目标展开,或者直接有助于目标的实现,或者减少实现目标的障碍。

  美国的对华政策,与这两方面都直接密切相关。一方面,美中经济合作已经达到十分重要十分紧密的程度,美中已经成为毫无疑问的经济战略伙伴,进一步强化美中经济合作,对于实现奥巴马的执政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加强美中金融合作等的意义和影响都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美中之间始终存在诸多矛盾和利益冲突,而且还可能在奥巴马争取实现其执政目标的进程中,出现新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例如,人们预料奥巴马可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从而引发与中国的新的贸易纠纷,但最可能引发美中之间最严重冲突,并对美中关系产生全局性不利影响,危及美中合作,包括经济合作的仍然还是台湾问题。这些矛盾和利益冲突都是奥巴马为实现执政目标所需要避免和消除的。

  显然,强化美中合作,首先是经济合作,避免和消除美中之间矛盾和利益冲突,首先是台湾问题,对美中合作的不利影响,应该成为奥巴马对华政策,包括对台政策的基本内容。

  虽然奥巴马缺乏处理美中关系事务的经验,但如前所述,关于对华政策包括对台政策,美国两党已有稳固的共识。所以,奥巴马最可能的选择应该是维持已有共识的对华政策及对台政策。这对于实现其执政目标,在趋利和避害两方面都是最有利的。此外,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新态势,台湾局势明显缓和。至少在奥巴马执政之初的一二年中,台湾问题将不会成为他的关注点。

  可以预料,奥巴马执政之初,将主要延续小布什第二任期的对台政策。这一政策的基本内涵是,以保持台海局势的相对和平为直接目标,以反对两岸“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为措施,实现维护美国对两岸关系的介入和影响。在具体做法方面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例如采取某些增进美台互信的措施等,但上述基本内涵不会有明显调整。可以设想,如果美中关系严重恶化,防范、遏制中国成为美国对华政策主导方面,奥巴马的对台政策将会发生明显调整,以突出利用台湾和台湾问题防范与遏制中国的战略取向。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可预见的时期都不会出现。所以,奥巴马的对台政策将持续保持没有明显动作的局面。(作者郭震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