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方朔:台湾百废待举 马英九面临严峻挑战

2008-03-26 10:32:00
来源:
字号

  政论家南方朔在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大选,人们原先估计马英九赢50万票以下是小赢,50万至100万票间则是中赢,超过100万票则算大赢。而今马英九却赢过220万票,这是山崩式的超赢!

  全文如下:

  台湾选民已连续3次用选票重重的惩罚了民进党。民进党的得票率已由2004年的超过50%,回降到只剩40%。尽管40%仍是个大数目,但一个3次投票都只有40%的政党,其实也就是一个再也选不上“总统”,只选得上少数几个县市长及“立法委员”的政党。这样的政党不会死亡,但会很快的进一步萎缩,最后成为一个边缘性的政党。

  民进党以恨为纲 难成大器

  台湾选民一而再、再而三的重重惩罚民进党,但民进党每次大败后会说些“反省”“检讨”之类的话,但它“反省”“检讨”了什么?一点也没有,甚至它连为什么大败都浑无所知。这次大败后,一堆民进党高干及名嘴在那里夸夸而谈,有的将民进党大败归于国民党在危机感下团结;有的则唱马英九长得好看,吸引了女性选票这个老调;有的则宣称是台湾媒体界反民进党,因而影响到选民。他们把大败的原因都归诸外在因素,仿佛民进党自己都没有责任。这样的党又怎么可能有反省检讨呢?

  其实对民进党稍有理解的都知道,台湾人说“民进党很会选举”,指的是每逢选举,民进党以前所讲的漂亮话如“全民政府”啦、“尊重民意”啦,即完全消失,开始变成了一个“半民政党”,它各种卑劣的选举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在民进党的意识形态里,“恨”是它的主轴,“恨”成了它反台湾外省人、反华反中的核心价值,“恨”合理化了它打击对手不择手段,“恨”也合理化了它以这边的“半民”与那边的“半民”对立。它用这种方式选举,煽动出所谓 “深绿”选民的恨,再加上过去国民党长期执政,使得有些中间选民因为对民主有期待而支持民进党,两股势力相加,它才有了成长的空间。

  但台湾选民恨的程度真的像民进党以为的那么大吗?却也未必。它2000年赢得大选只得票四成弱,靠的是国民党连宋分裂;它2004年连任靠的是两颗子弹苦肉计,激发人们潜在的恨,因而得票五成强。这显示出台湾选民下流的程度其实幷不是民进党以为的那样。它2004年连任,只不过是加工制造仇恨而侥幸所赢而已,而这种事情只能一次,不可能有两次,这也是此次大选,所谓“奥步”(阴招)之说盛传,民进党已无技可施的关键。

  其次,则是民进党以恨为纲,当然窄化了它的思维与能力,这也使得它在内政上无法有表现,更遑论财经问题了。当没有正面筹码可用,民进党的整个选战打起来,就只有抹黑、造谣、扣帽子这些伎俩。这次民进党搞出光碟手段,用绿卡问题恶斗马英九及其家人,胡乱指控马英九夫人偷报纸;当然更别说在“一中市场”等问题上的扣帽子了。民进党从初期的要用“特别费”案整死马英九到后来的选战打法,都是它长期以来意识挂帅后以恨为纲的负面搞法,这也显示它和基本盘的选民之间已形成了一种共生体,相互取悦,相互拥抱,走不出新的格局。它这种现象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断反覆,其他选民又怎么会认同呢?

  政治人物和群众之间理应是个相互鼓励、相互提升的共同体。民进党的政治人物应当教育群众、放宽视野、抛弃敌对的仇恨,可惜的是这种情幷未在民进党内发生,反而是政治人物带领群众日趋极端化,稍微还有点良知的民进党改革人物,只要一提改革,就会招致批评,甚至被驱逐。民进党如果不改变这种反淘汰的体质,它将来又怎么会有前途呢?

  这也就是说,经由县市长、“立委”、“总统”3次大选,已显示出民进党除非从意识形态起就大改变,它已几乎注定将再无前途。它必须改变以恨为中心的“台独”史观;必须把恨外省人、恨中国人,以及因为恨而不择手段的心态放弃,而这可是极为艰难的事业。而首要之务则是政治人物要先变,幷促使群众也改变。我在台湾一向希望谢苏两人败选后要义无反顾的担起这项重任。民进党何去?它必须展开思想与行为的重洗,但这有可能吗?目前民进党初败,有人主张重回街头路线,有人主张改革。重回街头路线,将会对台湾造成另一次动荡,加速民进党的死亡。民进党站在这个十字路口上,其去向值得密切注意。

 

[责任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