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幽燕:习近平讲话融情于理 有助化解两岸分歧

时间:2014-02-20 09: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北京消息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并在会见中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19日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向广大台湾同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策主张,饱含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充满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统一的信心与决心。

  杨幽燕说,习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共同的血脉、民族、历史、文化、精神、情感贯穿讲话始终,全文出现22处“民族”、15处“台湾同胞”,21处“两岸同胞”及17处“共同”,表明“两岸一家亲”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谁也不能割断”,“没有什么力量能割裂开来”,既是两岸历史连结点,也是当前和平发展的交点,更是两岸未来实现心灵契合、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强调“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显示了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自信、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感。

  杨幽燕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寓理于情,融情于理。讲话中用台湾民众耳熟能详的词汇,着重谈到对两岸分离令台湾同胞经历的历史苦难伤痛“感同身受”,对因此产生的特定的心态,以及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将心比心,完全理解”,从正面回应了台湾同胞的历史悲情心结、心态及社会意识,表明大陆充分了解和重视台湾的民情、民意,尊重两岸现实差异,也强调亲情可以“疗伤止痛、化解心结”。

  谈到习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之锚”的论述时,杨幽燕说,这个提法对新时期的两岸关系发展具指导意义。两岸既然是一家人,就要同舟共济。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共同的选择,它已造福于人民,其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一中框架,这就是“两岸关系之锚”,过去5年多来,有了“两岸关系之锚”,“和平发展号”这艘巨轮得以扬帆出海,而如果轻视甚至丢弃这只锚,就无法抵御狂风巨浪,后果不堪设想。

  杨幽燕表示,讲话明确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不管过去有何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呼吁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参与、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大陆最高领导人释放了极大的善意,相信民进党人士能够读懂个中意味。

  杨幽燕还指出,讲话中肯定了前不久的“张王会”具有积极意义,“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对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进行平等协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表明两岸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政治问题不能回避,“谈着就有希望”,分歧可以靠两岸同胞的真心、信心、耐心、慧心来逐渐解决。(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