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厚涛:三大优势助力朱立伦迎难而上

2015-01-20 11: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17日,朱立伦以99.61%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创造了自2001年以来国民党主席由党员直选的最高得票率。华广网19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的评论文章指出,国民党有着明显占优的两岸政策,朱立伦专业的财经背景对于国民党的经济牌也会起到更上一层楼的推动作用,且他拥有超高的人气指数,三大优势将助力朱立伦迎难而上。

  全文内容如下:

  1月17日,朱立伦以99.61%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创造了自2001年以来国民党主席由党员直选的最高得票率。19日,朱立伦正式走马上任,接掌国民党“帅印”。未来朱立伦能否带领国民党重整旗鼓、走出谷底,将面临多重挑战。但危机往往也就意味着转机,如果朱立伦能够迎难直上,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魄力,推动国民党成功化险为夷、绝地逢生,那么国民党的明日前景依然可期,朱立伦在国民党内的“共主”地位也将更加牢不可破。

  尽管2014“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全面溃败,但并不意味着国民党从此以后就一败涂地、一蹶不振。事实上,由于“九合一”只是一场地方选举,广大选民更为关注的是候选人的个人特质和各个县市的地方事务,导致国民党所擅长的“经济牌”和“两岸牌”都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而随着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氛围逐渐浓厚,岛内民众对于台湾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认识也将逐渐深化,国民党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也会随之自动凸显。

  首先,明显占优的两岸政策。两岸政策一直是国民党的强项,相较而言,也就成了民进党的软肋。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国民党一直高举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的大旗,获得了岛内民众的广泛认同。2008年和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能够两度成功击败民进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国民党在两岸政策方面占据了绝对的制高点。朱立伦在担任国民党主席后,在两岸政策方面依然会享有较高的优势。

  当然,对于朱立伦的两岸政策,近期岛内也有一定的杂音。例如由于朱立伦在国民党主席选举政见说明会上对于两岸政策着墨甚少,于是就有人质疑未来朱立伦是否会继续坚持国民党的两岸和平发展路线。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朱立伦之所以作如此处理,是在引而不发,埋下伏笔,目的是进一步牵制民进党,有意让民进党无法看清和摸透自己的思维和招数。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