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剑:另类“龟兔赛跑” G20时刻看海峡两岸

2016-09-05 07: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连日来,G20杭州峰会成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打开网页、浏览微信、翻看报纸,有关话题持续升温。对比一下此时此刻海峡两岸的新闻热点,从中也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先看近日大陆的主流媒体。除G20外,热点议题主要有四:一是国民经济的创新发展,二是城市农村的综合治理,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建设,四是大国外交的纵横捭阖等,核心是经济与社会发展。

  “杭州是中世纪东西方文化交汇的象征,是马可·波罗眼中‘全世界最美妙和华贵的城市’”(意大利埃菲社语)。在中国大陆主导下,同时根据主要与会国的要求,G20杭州峰会的主轴,概言之就是,搁置政治争议,聚焦经济发展,为尽早结束人类社会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开辟出包括“中国方案”在内的新的发展道路。

  届时,世界上20个最有实力的国家领袖将济济一堂,共商世事。各国普遍希望,此次峰会能借助中国大陆的力量,为世界经济转型找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推进动力。

  “G20成员代表着世界上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的经济体,也代表着解决世界金融和经济方面问题的最大决心,举世为之瞩目,影响极为深远”(解辛平,“解放军报新闻评论员”语)。换言之,目前全世界都在关心的发展问题。这是国际的潮流,世界的期盼,全球的呼声。而中国大陆新闻媒体的热点和焦点,恰恰汇聚在这一世界性潮流的方向上。大陆媒体的热点和焦点,折射出的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大陆政府的施政重心、13亿人民的关切所在。

  那么台湾方面在关注什么?从各类媒体和政治人物的言论看,其主要议题,一是社会的八卦奇闻,二是所谓“转型正义”与清算国民党党产,三是军工教、旅游业等连续游行示威,四是经济恶化的种种现象,五是两岸关系的重重危机。概言之,就是政治与社会问题!而经济发展的议题,常常被“分配不公”、“转型正义”、“小确幸”这样的议论所扭曲、模糊、淹没。

  明明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体,世界各国纷纷想办法拉近贸易关系。而台湾地区作为对大陆出超达1000亿美元的地方,蔡英文当局却热衷于摆脱对大陆的贸易依赖,8月31日,“新南向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专门跑到新北市某书店兜售“新南向政策”。

  明明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各国争相搁置争议,争取支持。而台湾作为同文同种、被专门照顾的一方,蔡英文当局却在宣扬“摆脱对大陆经济依赖”的好处,8月31日,连夜宣布深绿人士田弘茂担任对两岸经济合作至关重要的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实在让人“跌破眼镜”。

  明明中国大陆是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体,世界各国都在争取招商引资。而投资不振是当前台湾经济的一大难题,蔡英文当局却对陆资充满警惕、抗拒,9月1日不得已宣布推动“大陆地区投资人士来台从事证券投资及期货交易管理办法”,但还是扭扭捏捏,“行政院”第一时间专门澄清,该“办法”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无关,且不会造成台湾上市公司受到控制。

  明明中国大陆是世界最大消费市场,世界各国无不希望把产品卖到这里。而台湾的产业结构和资本能力非常适合大陆地区的各类产品需求,蔡英文当局却竭力引导台商南向到文化风俗、消费层次、投资环境差得多的印度、东南亚地区, 8月31日,台南市政府秉承“上意”,专门发文给因两岸僵局而失去虱目鱼契作合同、拟组团赴大陆争取续签的台南学甲镇渔民,严令其不得与大陆方面达成任何“政治形式、政治性质”的合作,激起众怒。

  明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被全球称为“东方奇迹”,世界各国几无例外地响应习近平“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的美意。而台湾经济已经从当年“四小龙”的“领头羊”蜕变成“吊车尾”、前景继续看衰甚至岌岌可危,且岛内新一代的“小确幸”等文化又平添了发展的新阻力,蔡英文当局不是鼓励融入大陆发展的热流中,以带动台湾的发展步伐,振奋其发展精神,提升其发展活力,而是铆劲在与有着截然不同文化和社会氛围的国家和地域建立经济合作机制方面用力,舍近求远,舍本逐末,蔡英文称,“强化对东盟和印度的整体关系,是我们理所当然的选择。”

  ……

  我们可以想象,当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台湾社会仍将在内斗、游行、示威、无奈中度过一天又一天。我不知道后世的历史学家会如何评价这段历史,如何评价蔡英文和民进党其间的所做作为。

  忽然想起2003年10月15号,当天上午九点,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飞翔太空的时候,我看到台湾的电视正在播“立法院”打架的新闻。当时我想到的是:民进党和陈水扁领导下的台湾,正沿着李登辉开辟的邪路狂飙!如此一来,至少将缩短大陆经济超越台湾的时程。当时还觉得,两岸经济发展对比好比“龟兔赛跑”,台湾这只兔子在休息!

  当前台湾这种逆世界与两岸潮流而动的走势,有其特定的政治、社会与历史背景。其中,“西方民主机制”的误导,导致岛内选民产生盲目的“政党轮替”意识,“不问好坏、必须轮替”成为共识;日益绿化的意识形态,导致大量民众滋生盲目的“反中”、“反国民党”意识,很多人习惯用“负面”“怀疑”“阴谋”“敌意”心态看待大陆,看待国民党的有关举动;极端“左倾”思潮泛滥,导致社会上出现盲目的“转型正义”诉求,发展让位于“绝对公平”成为越来越多人政治主张;根深蒂固的历史遭遇情节及省籍矛盾意识,导致盲目的社会阵营心态和不容外人心理,外省人、国民党、大陆、“中国”成为被逆反的对象。

  台湾社会固然有理性的一面,而且这种理性在平时民众的温文尔雅、礼貌谦让中特别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一旦遇到重大的政治事态,包括两岸关系议题,台湾顿时会换上另一幅面孔,偏执、撕裂、无忌、短视等等,如突发的洪水猛兽,滚滚而来!正如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承认的,“也因为这些对立,我们的民主逐渐失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事实证明,台湾社会,包括其“民主制度”,远未成熟,在建立所谓“更好的”社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台湾的“民主经验”是轻易学不得的!

  实质上,当下的台湾更像是“泛政治化”的“圣地”。“泛政治化”仍在起着阻碍社会正常发展的作用,仍在把台湾向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的“异类”和“同而不合”方向误导。“政治挂帅”“大鸣大放”“大民主”是中国大陆早已走过的道路,其结果是经济结构扭曲、社会发展乏力、科技创新畸形、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教训极为惨痛!

  民进党当局如不改弦更张,套用一句网民常用语:后果严重!台湾在海峡两岸、华人世界进一步边缘化,台湾社会持续对立下去,台湾的“国际空间”日渐萎缩,台湾的安全感会越来越差……

  在经济上,两岸固然会继续“龟兔赛跑”的戏码。但是,大陆早已经不是龟行者了,而是动如脱兔,很快就会把台湾这只“龟”甩得无影无踪。(作者:郑剑,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教授)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