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纵容“独派”搞“奥运正名” 伤害台湾运动员权益

2018-08-13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台湾的蔡英文当局先是针对台中市的东亚青运会主办权被取消指责大陆,随后又百般阻挠金门通水典礼,接着又对更改对台标注的外籍航空公司祭出惩罚措施。这些荒谬的“反制”操作是蔡当局近期以来升高对抗调门、对大陆疯狂开展对抗行动的延续,与此前蔡当局大砍执飞M503北上航线航班、限制台生在大陆金融机构任职以及严审大陆人士赴台等手段同样拙劣,不仅造成两岸僵局持续恶化,还极大损伤台湾民众,也自曝其日渐穷途末路之短。

  2014年,在马英九当局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实现和平发展背景下,台中市利用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之机争取到大陆支持,成功取得首届东亚青年运动会主办权。2018年7月24日,因此前岛内“独派”发起“2000年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公然挑战“奥运模式”,使这次运动会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东亚奥委会(EAOC)决议取消台中市2019年8月的东亚青运会主办权。

  东亚青运会原本是台湾首次举办的奥运体系的国际赛事。台中市丧失了主办权,令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成为泡影,使所有的场馆建设等前期准备都变成了劳民伤财。收到停办决议后,蔡英文及蔡英文办公室、台当局“行政院”以及民进党主政的台中市等,对大陆进行“严厉谴责”。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要求“体育署”全力协助台中市政府与中华台北奥委会,向EAOC提出抗议及全力研处“申复救济”。台中市长林佳龙向东亚奥协提出申复。“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发起人纪政则扬言“台湾可自办国际赛事”。

  民进党执意放任、纵容、甚至暗助“独派”发起的“2000年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对“奥运模式”和“一中”原则发起挑衅。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针对“东京奥运正名”问题,明确表示不接受中华台北改名,大陆也对台湾的所谓“正名公投”提出警告。东亚奥委会取消台中市的东亚青运会主办权完全合法合情合理,这再次向国际社会宣示,台湾以中华台北名称参加奥运会的模式不容改变。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蔡当局出于民进党一党之私挑战“奥运模式”、破坏两岸关系,是“以政治消费体育”。丧失东亚青运会主办权除给台中市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给台湾造成许多危害。

  一是牺牲年轻运动员的权益。在“奥运模式”下,台湾体育健儿多年来得以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体育赛事。蔡当局挑战“奥运模式”,牺牲的是台湾体育健儿参与竞技的宝贵机会。体育界表示,台湾体育运动要走出去并不容易,按现有的“奥运模式”走出去才是重要,最重要的就是选手的权益,运动员“只想好好在运动舞台上表现”,并呼吁蔡当局为体育健儿权益受损负责。

  二是台湾能否顺利参加东京奥运会也成为未知数。台湾本来可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奥运会,但蔡当局冲撞“一中”原则导致“奥运模式”也面临不确定性,若放任“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嚣张下去,台湾将会丧失参加东京奥运会乃至任何国际体育赛事的机会,台湾体育健儿的基本权益将再次遭受重创。此外,即将在台湾举办的亚洲杯男排比赛,目前大陆尚未交出比赛名单,能否顺利赴台参赛仍未定。如果作为亚洲强队之一的大陆取消赴台参赛,如此亚洲杯赛事的意义也将大大折扣。

  因此,蔡当局的所谓“反制”,只会更加限缩台湾的参赛权,最终的结果就是葬送台湾体育健儿的未来。(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