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倪永杰: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凸显"六大亮点"

2017-10-20 15: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记者 王鑫)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就报告中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对台工作部分可分为五个方面解读、并凸显出六大亮点。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能够动员两岸同胞共同投身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动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来。

  五个方面

  对于报告内容中“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部分,倪永杰认为可将之总结为五方面。第一,指明方向,明确目标。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表明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贯的,不变的。第二,坚守政治底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的重要性,确定两岸关系的性质。第三,明确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包括尊重台湾现有的政治制度与生活方式,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分享机遇,增进福祉,弘扬中华文化等。第四,宣誓反“台独”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到“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第五,发出号召,动员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六大亮点

  倪永杰指出,此次报告中对台工作的内容,是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台湾问题的讲话进行了概括、整理和系统化,针对当前形势和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而提出的高屋建瓴的指导内容,所以,报告中涉台部分有一些新的亮点。倪永杰将这些亮点归纳为以下六点:

  第一,一个新意,一个政治宣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提到,“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倪永杰指出,把实施“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放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大基本方略中,是非常有新意的,这是在党的报告中首次这样写。倪永杰认为,这也是一个政治宣示,将大陆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立场、对台湾民众的利益安排、对反对“台独”的底线等内容讲的非常清楚,这对两岸关系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能够动员两岸同胞,共同投身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推动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来。

  第二,明确政治底线。报告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于确定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并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它实际上打破了台湾某些人期待大陆会松动政治立场,甚至放弃“一中”原则、放弃“九二共识”这样的幻想。

  第三,预留两岸互动的空间。报告指出了破解两岸政治僵局的正确道路,就是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这个基础上,台湾的政党团体和大陆交流就不存在障碍,两岸就可以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一些问题。这是为台湾政党团体保留了一个善意的互动空间。

  第四,划出台海红线,挫败“台独”分裂图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号召,“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还把决不允许的6个“任何”写入了党的报告。

  第五,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过去也曾多次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湾地区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这体现了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与真心诚意。

  第六,承诺同等待遇。习近平的讲话中主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个承诺对台湾民众是有吸引力的,表明了大陆对台湾同胞利益的关注和照顾,也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方面。

  倪永杰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通过两岸文化交流互动,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这是两岸走向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10月18日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内容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

  倪永杰认为,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现阶段,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要求和步骤,这表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今后对台工作的一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倪永杰认为,这是我们党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三大任务之后的再次明确,这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宣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7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让倪永杰颇有感触。倪永杰表示,这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对台工作部分获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拥护,也点出了大家的心声——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后实现国家统一。(完)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