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倪永杰:“台独”污水升腾 蔡英文遭绑架

2016-09-30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0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的署名文章指出,日前年迈的李登辉还在进行年度募款大会,鼓吹“台独”,向蔡英文下达“宪改”的总动员令。台湾正升腾起“台独”污泥浊水,拍打着脆弱的两岸关系悬崖。

  文章如下:

  当天李登辉面对英派核心要角苏嘉全、“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时代力量黄国昌等,要求即刻重启“修宪”工程。其论调有四:

  一是改变所谓“总统有责无权、权力分立及制衡混淆的乱象”。其实质就是“总统”继续扩权,成为“超级总统”,打破在野党的制衡,遂行“修宪”、为所欲为。

  二是终结“一个中国”、“中国法统”的寄生与约束。其目的就是透过“宪改”彻底切割两岸脐带,告别与中国大陆的连结,真正实现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的法理定位。

  三是“宪改”巩固台湾现状。李登辉定义台湾现状就是“台湾不属于中国、处于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这是基于“两国论”基础的“台湾中华民国论”。

  四是强化“台湾主体性”,“迈向正常国家”。为促成“宪改”,李登辉警告蔡英文避免步上陈水扁“托古不改制”后尘,他愿协助蔡“脱古改新”。同时充分动员青年,煽动政治热情。

  日前,“独派”势力动作不断,许世楷、辜宽敏、台湾社等大动作集体呛声。先是抨击蔡英文的人事安排,要求撤换林全。随后在入联、“宪改”议题上连续发难。李登辉们是有4个专案配套的。

  一、制造事端,挑战大陆。民进党执政为“台独”创造不可错失的机遇,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势力必然持续制造事端,挑战大陆底线,制造形形式式、耸人听闻的“台独”分裂活动,重玩“公投入联”、“正名制宪”、“正常国家”等老把戏。

  二、主导议题,阻挡转型。“台独”是李登辉们的政治生命线,一旦失去“台独”市场,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在蔡英文两岸路线左右摇摆、窒碍难行之际,李登辉强烈发声,旨在抢夺两岸议题主导权,向蔡下指导棋,阻隔蔡英文向中间转型的空间。

  三、扩充版图、培植骨干。李登辉们企图设计议题,提高声势,开辟“台独”空间,培养“台独”骨干,壮大“台独”阵营,以便“独派”后继有人。

  四、聚拢资源,争夺权力。对于蔡英文的人事安排、资源分配并未独厚“独派”,引起“独派”严重不满。李登辉们制造“台独”议题,就是要挟蔡英文让步,抢攻深绿选票,在选举中只要冲过得票率门坎,便可获取政党补助金,成立党团,谋求更大政治空间。

  蔡英文被迫在人事上低头妥协,甚至撤换林全只是迟早的事。蔡英文承诺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的两岸路线,早已在“独派”压力下不敢前行一步,未来蔡英文能否顶住压力,兑现承诺,续写“未完成的答卷”,转型之路充满悬念。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