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倪永杰:“台独”梦呓阻隔蔡英文转型之路

2016-09-28 07: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9月28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厦门大学两岸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倪永杰的署名文章指出,近段时间来,台湾“独派”按耐不住“寂寞”,一改此前静默,集体大动作发难,掀起一波波“台独”浊浪,把本已脆弱的两岸关系推向深度危险边缘。这些“台独”梦呓或将阻隔蔡英文的转型之路。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独派”先是埋怨蔡英文的人事安排,齐声要求撤换林全,强烈干预蔡英文用人。吴澧培首先开炮,认为林全绝对用不得,不然蔡英文没有明天。他还透露早与服务于蔡当局的“国安会秘书长”、侄子吴钊燮不再往来。“台湾社”张叶森提高分贝为其帮腔,喊出了绿营心声。辜宽敏更是怨声连连,重炮吐槽蔡英文“做四年就好,不要想着下一次选举”。“台独”大佬密集唱衰让民调陷于死亡交叉的蔡英文如芒刺在背,骨鲠在喉。

  继而在“入联”、“制宪”上持续发难。许世楷鼓噪“入联”,要求台湾以“新国家”加入。如果蔡当局没有作为,不惜以废掉“外交部”、陆委会相威胁,甚至干脆成立“推动参加联合国部”。他还大放厥词,现有“宪法”不改不行,“公民投票”、“正名制宪”都要进行,一样不能少。蔡明宪抢滩成立“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组团赴美到纽约联合国广场活动,与美国亲台议员、智库会面,为台湾“入联”造势。

  “台独”表现不落人后的李登辉继年初在《余生》发表“媚日卖台”言论后,5月初公开要求蔡英文只做“正名、制宪、入联”,提高“国家认同”即可,不必纠缠“九二共识”。7月与美、日学者、政界人士密集兜售“制宪”论调,9月下旬在募款餐会上大放厥词,点燃“宪改”战火:妄言“台湾不属于中国、处于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李主张即刻启动“宪改”工程,终结“一个中国”、“中国法统”的寄生与约束,防止中国大陆“改变台湾现状”。李登辉重弱“强化台湾主体性”,“迈向正常国家”的老调,“以台湾之名存在是唯一重点。”李登辉预知余生恐怕只剩5年,但他决不会就此罢手,还将恶整台湾,牵拖蔡英文与民进党。

  早已在台湾政治市场边缘化的台联党近日针对“入联”受挫,提议蔡当局反制,邀请“藏独”、“疆独”、“港独”、“法轮功”、“民运分子”入台,把台湾建造成反华基地,沆瀣一气。同时禁止大陆涉台官员、智库人士入台“统战”,全速推动“正名制宪”运动。

  在“独派大佬”的激赏下,时代力量党成为“台独”急先锋。先后抛出“两国论”版本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提案修改“公投法”,降低“门坎”、把两岸议题纳入“公投”范围。派人赴达兰萨拉邀请达赖访台,遭到后者打脸,自讨没趣。

  在“台独”分子不可一世的鼓噪下,台湾岛内一时间沉渣泛起,“独”浪滔天。“独派”的政治算计在于借“台独”议题向陷于民调死穴的蔡当局发难,给她“穿小鞋”,不但可以刷刷存在感,更可主导议题、捞取丰厚的政治资源供其挥霍。

  “独派”如此嚣张有四项目的。

  一是制造事端,挑战大陆。民进党执政为“台独”创造不可错失的机遇,岛内外“台独”势力决必持续制造事端,挑战大陆底线,制造形形式式、耸人听闻的“台独”分裂活动,重玩“公投入联”、“正名制宪”、“正常国家”等老把戏,操纵各种反华势力的烂招数,让人一眼看穿倒胃口。

  二是主导议题,阻挡转型。“台独”是深绿的政治生命线,一旦失去“台独”市场,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在蔡英文两岸路线左右摇摆、窒碍难行之际,“独派”强烈发声,旨在抢夺岛内两岸议题主导权,阻隔蔡英文两岸路线向中间转型空间。

  三是扩充版图、培植骨干。设计议题,玩出花招,喊破嗓子,提高声势,开辟“台独”空间,培养“台独”骨干,扩大“台独”支持者,壮大“台独”阵营,扩大深绿政治板图,以便“独派”后继有人,长盛不衰。

  四是聚拢资源,争夺权力。经过多年在野,“独派”不断凋零,资源萎缩,急需补充银弹遮粮草。但蔡当局人事安排、资源分配并未独厚“独派”,“打江山却未坐江山”引起深绿严重不满。制造“台独”议题,就是要挟蔡英文让步,抢攻深绿选票,抢资源、捞位置,在选举中只要冲过3.5%甚至5%的得票率门坎,便可获取政党补助金,成立“党团”,谋求更大政治空间。“独派”早已瞄准了2018、2020年选举,准备大干一场。

  面对“独派”叫嚣勒索,蔡英文被迫在人事上低头妥协,调整司法部门提名,海基会交给“独派”信任者掌管,撤换发言人,更多的“公营”、金控位置留给“独派”。未来蔡英文撤换改组林全“内阁”,向其释放更多的资源已无悬念,只是时间点选择而已。

  蔡英文宣称“不挑衅、没有意外”,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520”讲话承诺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早已引起“独派”不爽,未来蔡英文能否顶住压力,兑现承诺,续写“未完成的答卷”,主导权已不在蔡手中,蔡英文转型之路充满悬念。

  “老狗玩不出新把戏”。不要说如今两岸实力悬殊,就是当年“台独”最猖獗之时,陈水扁玩遍各式“台独”花招后只能承认“台独”搞不成就是搞不成。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严正警告“台独”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

  “台独”终成万劫不复、痴人说梦的谎言而已。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