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玉山帮”解禁 蔡英文寻求权力制衡

2016-11-15 11: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复出的陈水扁系“玉山帮”干将邱义仁和彭胜竹频频游走在岛内政治新闻之间,在“安全”和“外交”领域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体现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这一领域人事和战略布局上的一些新动向。

  蔡英文起用彭胜竹,被普遍视为是“一石多鸟”。其一,修补“国安”系统人事漏洞。彭胜竹取代了原台当局“国安局长”杨国强。此前,杨国强被认为因“身在绿营心在蓝”,台当局“国安局”呈送的“日报”等数据,有时比起蔡英文团队舆情小组的内部资料还要逊色,而蔡英文却期望“国安局”系统拿出高质量的朝野政党、社会舆论、大陆战略和美国政经的政治侦防情报。此外,杨国强本人更是被传早在“蔡从巴拿马回来就辞职”。在这样一个“不管局长”的领导下,“国安局”自“520”以来陷入了士气低迷和内斗频仍的局面。

  因此,蔡英文不惜打破“玉山帮”不录用的潜规则,拔擢彭胜竹来加强情报工作,体现其情报工作“从大陆走向国际”的思维。彭胜竹在陈水扁当局时期备受肯定,4年内就由“少将”升为“二级上将”,是“玉山帮”成员,具有完整军队、情报系统历练。而蔡英文“520”以来,一度暗中封杀“玉山帮”——即陈水扁的亲信将领和“国安”系统人员。

  其二,蔡英文或欲借“玉山帮”制衡新潮流系。不但彭胜竹“解禁”,隐居幕后的“永远的秘书长”邱义仁,也以“新境界基金会执行长”身份无预警加入了蔡英文“党政执政决策协调会议”的“九人决策小组”,还被日方点名要求作为“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的台方主谈人,直接参与渔业纠纷、福岛县市农产品进口等台日关系焦点事务。

  彭胜竹与邱义仁的活跃或许暗示“玉山帮”将如多米诺骨牌般复出,与近期越发躁动的陈水扁和“赦扁”议题更“相映成趣”。某种程度上,蔡英文起用“玉山帮”和新潮流系三不五时地操作“赦扁”,双方试图拉拢陈水扁系人马和陈水扁家族的用心不言而喻。

  民进党内“英派”与“新系”长期存在“恐怖平衡”的竞合关系,近期“新系”各“天王”在地方攻城略地,在台当局争抢资源,陈菊“垂帘听政”风声不止,赖清德“全台参拜”布局争夺“大位”,民进党内两大当家派系之间的摩擦和竞夺将会随着选举期的到来而台面化,“玉山帮”的复出或许就是一个信号。也许曾为“新系”“龙头喇叭”的邱义仁,是唯一可以让蔡英文放心且能牵制她“爱恨交织”的“新系”的人选。

  其三,起用彭胜竹体现了蔡英文“国安”与“国军”布局的平衡思维。起用彭胜竹,蔡英文也是需要在台各军种和军事部门中寻求人事平衡,特别是针对台当局“国防部长”冯世宽。冯上任以来昏聩言行不断,是蔡、林执政团队下课呼声最高的人选,但他却颇为自负地为自己打满分,这与冯就任之初“对‘阳春立委’一句话都百依百顺、使命必达”的恭敬姿态全然不同。冯上任5个多月来,不但逐渐在荒腔走板的表现中摸清了台军中事务路数和蔡当局地方的权力构成,更在其民愤最高之时得到蔡的力挺,使他挺过最困难的阶段而逐渐稳固了在台军中的主导权。这不仅表现在他越发自信的言论,更体现在他对台湾“国安会”指导棋的强硬反制以及双方在下任“参谋总长”上的提名博弈。笔者认为,这让作为台“三军统帅”的蔡英文也不得不有所思,选择通过更换人选来强化“国安局长”的角色功能,选择同样是“空军上将”出身,但资历比冯世宽还完整的“大内高手”彭胜竹来制衡冯世宽,防止后者坐大。(作者: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