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要搞“一言堂”?

2016年11月09日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设立“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引起各方议论,被台湾舆论批评“违宪”、“揽权”和“独裁”。香港《大公报》7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亲自下令和指挥民进党立委要配合“行政院”的政策通过相关“法案”,如此等于废除了“立法院”监督“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谈何“制衡”?蔡英文利用“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总揽大权,虽然获得自家“立委”配合,但这种以快刀砍乱麻的手法处理争议政策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

  评论摘编如下:

  如今的台岛一片“绿油油”。民进党继两年前在地方选举中夺得大半江山、赢得13席县市长后,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又大获全胜,不仅成为执政党,还首次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而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俨然成为集党、“行政”、“立法”大权于一身的“政治强人”。尤其她设立了由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行政院”、民进党“立法院”总召、地方执政首长、民进党秘书长等高层组成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更被台湾舆论批评“违宪”、“揽权”和“独裁”。

  蔡英文在体制之外新设“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无非是为了拉抬自己“雪崩式”下跌的民望。自民进党“520”上台后这5个月来,舆论对“行政院长”林全的表现赞少弹多,主要是因为无法处理两岸关系而导致陆客人数大幅减少、违背竞选承诺强行“一例一休”而引起劳工强烈反弹、全盘接受华航罢工者要求而引发“会吵的小孩有糖吃”的争议。为了尽快平息政策争议、提高行政效率,蔡英文每周一举行“执政决策协调会议”,美其名曰“协商”,实际上却是蔡英文对“行政院”和“立法院”党团作出裁示,使以民进党为主导的“立法院”沦为橡皮图章。最近蔡英文就在会上要求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在年底前完成“一例一休”的“修法”及尽快通过陆生全额自付健保费的“法案”。

  岛内政治体制实行“行政”“立法”分权制衡,但如今蔡英文亲自下令和指挥民进党立委要配合“行政院”的政策通过相关“法案”,如此等于废除了“立法院”监督“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谈何“制衡”?一些民进党“立委”对此也颇有微言,认为还是应该回归组织的常轨。可见,蔡英文设置的“执政决策协商会议”根本就是凌驾岛内政治体制的“怪兽机构”。

  蔡英文利用“执政决策协调会议”总揽大权,虽然获得自家“立委”配合,但这种以快刀砍乱麻的手法处理争议政策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近来民进党“立委”因受到蔡英文的压力,而强行通过“一例一休”的初审,引发劳工团体多次上街抗争,青年群体也扬言要与民进党决裂。蔡当局“一言堂”的施政作风势必令其声望进一步下跌。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