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柳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8-01-08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由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7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对影响2017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回顾。评选结果已于2018年1月4日正式揭晓(http://www.taiwan.cn/xwzx/zxzt/TOPTEN2017/gonggao2017/201801/t20180104_11887119.htm)。其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挂牌成立。”位列第九位入选。我网特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针对这条入选新闻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行点评,全文如下:

  2017年,大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四川省设立了两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引发两岸媒体和广大台商群体的热议,对此事的报道也入选了“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合作园区的设立一方面为经济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后两岸产业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台商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表现出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向纵深发展的诚意和决心,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一、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起点与重要推动力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叶台商赴大陆投资开始,两岸即在资源禀赋差异的基础上开始了最初的产业合作。尽管台当局对于台商在大陆投资进行诸多限制,但在市场驱动力下台商在大陆的布局仍逐步深入,在生产、经营模式上以“引领者”的角色,带动了一批大陆民营企业的跟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2008年后,两岸产业合作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入制度化、机制化阶段,2011年10月,两会签署《海协会与海基会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几年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8个小组在重大项目合作和试点项目合作上取得积极进展。两岸产业合作过程中,台商在大陆通过不断的经济融入,不仅拓展了自身的社会网络,与大陆社会逐步产生绵密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并逐渐在社会心理、文化领域向大陆靠拢,构建两岸新的共同记忆,甚至建立了对祖国大陆新的认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累积了经济与社会基础,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起点与重要推动力量。

  二、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为两岸产业合作搭建新平台

  随着大陆自主产业快速发展,两岸产业从垂直分工转向水平分工,产业竞争性逐渐增强,两岸产业合作步入深水区。当前在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以及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新经济”领域,大陆发展方兴未艾,创新层出不穷,生产模式、消费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则面临“断链”危机,失去了向大陆转移的动力与资本。当市场驱动力下降时,更需要两岸间顶层设计与制度化合作平台,对两岸产业发展与合作方向做出合理安排,但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制度化合作中断,给两岸产业合作带来巨大负面冲击。

  在两岸产业合作的困局面前,大陆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经济制度化合作停摆后,大力加强两岸民间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两岸产业合作搭建新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四川省的两个合作园区均为“一区三园”,采取开放、高效、优惠的政策吸引台商投资,加大对台湾人才引进,同时国家发展银行四川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还签署相关协议为四川省的园区建设及台商发展提供投融资环境,充分展示了大陆对于持续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诚意与决心。未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将是大陆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打造更多专业性的两岸产业聚集区,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三、“一带一路”是两岸产业合作的新蓝海

  自大陆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与欢迎。“一带一路”不是简单传统的自由贸易区建设,而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化的新模式与新方案,也是当前“逆全球化”兴起浪潮中持续坚持、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2017年大陆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沿线各国政府、地方、企业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270多项具体成果。而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四川省均是大陆“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节点省份,这两个产业园区的建设,正体现了大陆积极与台湾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用意,两岸产业合作可以将合作范围拓展至第三地,开辟新的蓝海。一是以“嵌入式”参与“一带一路”。在大陆投资的台企中,中小企业占98%以上,难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复杂的地缘政治、文化环境中单打独斗,而通过分包的方式,以“嵌入式”参与大陆大型国企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既稳妥又能充分发挥其在某些领域的专精优势。二是跟随大陆在沿线国家的标准化建设步伐。“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标准的建设过程。大陆将在电力、铁路、海洋、航空航天等基础设施领域,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交通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中医药、烟花爆竹、纺织、制鞋等传统产业领域,推动共同制定国际标准。“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全球化,台商可以跟随大陆新的标准制定,为未来切入“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链供应打下基础。三是在未来产业园区建设中发挥优势。在早期的铁路、港口、道路建设等过程中,台商可能优势不足,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台商在后续的经贸园区,产业园区,或者智慧城市建设中都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可协助大陆推动沿线工业园区建设与升级,进行智慧城市整体布局,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发展。

  当前,大陆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分量越来越重,逐渐从国际经济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换,“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旧发展模式了贡献新智慧。大陆愿意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推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者:柳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附:“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入选新闻第九条:

  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举行,广西将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9月15日,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海峡两岸4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探讨深化桂台交流合作和两岸产业共同市场合作的新途径。论坛上,桂台两地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达53亿人民币。论坛上还举行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和签约仪式。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12月27日,2017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大陆近150个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和全国台企联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司局及各地台办负责人共300余人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