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吴敦义的机遇与挑战

2017-05-23 09: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0日,喧闹多时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终于落下帷幕。吴敦义从6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以过半压倒性优势当选为国民党新一届主席。当下,民进党蔡英文深陷内忧外患,国民党内求变求强的声音不断高涨,同时系列严峻挑战也摆在面前。吴敦义只有把握机遇,跨过挑战,才可能带领国民党浴火重生,并为个人重书浓墨重彩的一页。

  一、吴敦义的机遇

  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正面临着一系列难得的机遇:

  其一,强大的党意支持。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空前激烈,首次6人同台竞选局面,但最终吴仍以144408票、52.24%的得票率完胜。由于其他5人各有所长,都是国民党内优秀人才,各界多预估本次党主席可能要进入第二轮的“加时赛”。吴之所以能在第一轮即轻骑过关,与其说是吴的个人魅力与诸多民意代表、党代表支持,还不如说是党心望治、党心求胜的必然。毫无疑问,受了好几年窝囊气的国民党员,都期待国民党能早日结束内部撕扯内耗,期待国民党能早日改革应变,期待国民党能早日重新执政。当然,要想让这些愿望变为现实,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尽早确定下任国民党主席。最终,理性战胜感性,过半国民党员将票投给了胜选几率最高的吴敦义。有了主流党意的强力支持,吴敦义获得充分授权,更可放开手脚,带领国民党早日脱困。

  其二,“九二共识”利器。两岸关系长期实践经验证明,只有“九二共识”才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形势和平稳定,只有“九二共识”才能确保两岸互利共赢、确保台湾能够走出去。然而,蔡英文当局至今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短短一年便已让台湾在各领域深陷困局,两岸关系“红利”得而复失,岛内广大民众深受其害。岛内民众日益不满,要求蔡当局接受“九二共识”的呼声持续高涨,就连绿营内部也反弹不断。但是,蔡当局不思悔改,反由台陆委会在日前公开表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持续否定“九二共识”,只会将台湾置于更艰困境地,届时,更多的恶果还会逐一浮现。这对以“九二共识”为党纲的国民党、一贯坚持“九二共识”的吴敦义而言,无疑是一次天赐良机。

  其三,蔡英文陷困局。吴敦义任国民党主席后的最大对手是蔡英文。然而,蔡英文执政仅一周年,便已出现全面崩盘迹象。蔡上台以来,一直专注于打击政治对手国民党,忙于全面“去中国化”,民众最关心的经济民生与社会改革反而着墨不多,即使有所触及,也因心不在焉而破绽百出,反而让情况越来越糟。蔡热心政治却不愿为民众办实事,自然招致越来越大的民意反弹。蔡英文上台不足百日,民意支持度即已出现“死亡交叉”(即支持者与反对者相近)。上台周年之际,就连绿色组织“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所做民调也显示,蔡的满意度仅18.4%,不满意度高达76.4%,蔡已现崩盘之兆。在此情形下,绿营内部不只反对蔡连任的声音高涨,还有一帮人成天逼蔡“特赦”陈水扁。倘若蔡为稳住阵脚而“赦扁”,必然是饮鸩止渴,不需要对手就会自行垮台。

  二、吴敦义的挑战

  虽然机会已摆在面前,但关键还在吴敦义、国民党能否应对各类挑战,快速走出困境:

  一是如何整合国民党。当前国民党的团结问题不仅限于人事组织整合,更重要的是思想路线的统一。吴敦义竞选期间挂出“团结团结,天天天蓝”看板,可谓是已看到问题的实质,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事方面,此次参选者多达6人,各方在竞选时无不卯足全力,甚至刀刀见骨,毫无同志情分。吴是胜利者,可以快速放弃前嫌,但其他落选者能否很快放下旧怨?每位参选者背后都有一群忠实拥趸,参选者或可快速放下,这些拥趸能否立即转向,让吴真正做到全党英才“尽入彀中”?同时,此次党主席之争也是场路线之争,尤其是吴、洪之间“一中各表”与“一中同表”之争。吴明确反对“同表”,洪及其支持者坚定主张“同表”。另有深蓝一再质问吴当选党主席后会否让“李登辉路线”复辟。今后,吴要想消除各种疑虑,赢回全党信任,让全党拧成一股,除了高举蓝旗,坚定走“经国路线”,让国民党招牌重放光芒,恐怕再无它途。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