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正在为往日“社运”付代价

2016-09-09 08: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3日, 25万(警方称14.5万)退休军公教人员走上街头“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据台媒消息,岛内旅游业者也将于9月12日首次上街抗议。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已陷入社会怒潮。民进党是靠“社运”重新执政的,这么快就被“社运”反噬,表面上看是缺钱,深层问题其实是其两岸政策错误。民进党要解决当前困境的唯一可行之道是认同“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正途,让台湾经济有更多活水,让普通民众生活得更好点。

  全文内容如下:

  9月3日,蔡英文执政百日刚过1周,25万(警方称14.5万)退休军公教人员走上街头“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规模远超主办方预计的10万人。据台媒消息,岛内旅游业者也将于9月12日首次上街抗议,游览车公会将动员上千游览车助阵。此前,还有华航员工首次罢工、公路收费员首次抗争,今后可能还将有更多街头抗议,蔡英文当局已陷入社会怒潮。民进党是靠“社运”重新执政的,这么快就被“社运”反噬,表面上看是缺钱,深层问题其实是其两岸政策错误。

  一、民进党增产无方花钱一流,民众看不到希望

  民进党上台百日抗争不断,都是缺钱惹的祸。“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台湾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普通民众跟着遭殃。

  目前,虽然各界对台GDP增速评估有异,但一致认为今年需为“保1”(增速1%)挣扎。一些学者分析,其原因在于台湾经济的3个引擎(消费、投资与出口)全熄火,尤其是因信心不足导致民间投资持续萎缩,台湾经济形势非常悲观。与之相应的是,岛内失业率不断攀高,7月失业者达47.2万,经调整季节性因素后失业率仍达到3.96%,创22个月新高。其中,20-24岁的失业率为13.05%,25-29岁的失业率为6.85%;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失业率为5%,无论环比、同比都有明显上升。更为严峻的是,随着陆客减少,下半年失业率可能进一步升高。

  经济没增长,支出却加速。蔡英文执政虽刚过百日,但“花钱买平安”的账面金额高达百亿(新台币,下同),平均1天1个亿。其中,约10亿用来安抚华航员工和公路收费员、90亿用来向海外租用供电组弥补废核电后的电能缺口。近来,“行政院”为GDP“保1”又动用3400亿扩大投资,专家认为这“完全未对症下药,无补于现时的经济恶化”,最终结果仍是拿民众的血汗钱打水漂。

  台湾经济再烂、民众生活再苦,民进党都至少执政4年,失望的百姓只能上街发声。可以预估,今后的抗议只会规模更大,频率更高。

  二、否认两岸关系贡献,断掉台湾经济源头活水

  岛内经济持续恶化的根源来自两岸关系恶化,岛内学者早就指出,“经济是台湾之基,两岸是经济之本”。

  民进党对大陆长期抱持敌意,一向阻挠、反对两岸交流合作。马英九执政时,他们用尽一切手段阻止马当局引入大陆经济活水,尤其是阻止有助于提升台湾经济活力、增加就业的两岸服贸协议,连美国舆论都称民进党是在自甘堕落。受此影响,让台受惠的两岸货贸协议商谈也迟迟未完成。更有甚者,民进党将对大陆的敌意延伸至陆客、陆生、陆配。

  蔡英文一上台,以“台湾经济对单一市场即大陆依赖过高”为由强推“新南向政策”,企图诱使业者放弃大陆而转向东南亚,并扬言要让东南亚客源补充陆客减少。其所作所为不仅让业者对台湾失去信心,也让陆客的赴台意愿大受冲击。据台旅游部门统计,5月起入岛陆客持续减少,8月以来团客减少55%,个人游减少14%,预计假期结束后陆客更少。陆客减少不仅让旅行社倒闭,更严重冲击与之相关的各行业,就业形势更不乐观。

  目前,民进党当局为减轻外界压力,故作镇静地宣称两岸沟通良好,并扬言将安排观光部门到大陆揽客,但正如岛内舆论指出,只要台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一切都是假动作。

  三、民进党正在为昔日的“社运”行为付代价

  民进党重新执政靠的不是自我改造和完善,而是频频发起“社运”、“学运”,动摇马英九的执政基础和国民党的信心。民进党执政准备不足,重新执政后必然要付出更大代价。

  事实上,民进党2008年下野后,各界对民进党最大的期待是,它能彻底抛弃“台独”路线,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然而,他们所做一切都是“反马反中”,拆马英九的台,阻碍两岸交流之路。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再败后,民进党又从前台转为后台,暗中支持操纵各类“社运”、“学运”活动,让马当局乱了方寸,让国民党失了方向。

  今年,民进党终于如愿重新执政,但台湾社会的各种问题不但没改变,反而在持续恶化。蔡英文上台时信誓旦旦地承诺要“解决问题”,转眼百日已过,台湾的问题却越积越多,社会的怒火当然也越聚越旺。需指出的是,民进党蔡英文既已完全执政,就不能再靠“街头反马”减压,而“花钱消灾”的戏码也不可一再重复。完全执政必须完全负责,民进党过去是怎样煽动“社运”的,现在就必须接受“社运”的严格检验。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民进党要解决当前困境的唯一可行之道是认同“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正途,让台湾经济有更多活水,让普通民众生活得更好点。(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