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朝胜:民进党全胜,各项考验才开始

2016-01-18 13: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二合一选举”结果1月16日晚揭晓,“总统”部分,蔡英文以688万票领先朱立伦约300万票的巨大优势当选;“立委”部分,民进党首次单独获得过半席次。国民党的惨败程度虽超乎外界预期但也在情理之中,而民进党虽大获全胜,各项考验却才真正开始。

  一、国民党惨败完全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此次大选过程所体现的“失衡、失焦、失温、失真”等诸多特征便早已透露国民党惨败的迹象。

  所谓“失衡”,即本次选举完全是场不均衡、不对称的选举。蔡英文为此次选举早已准备七八年,包括派系整合、组织动员、政策文宣、选战策略等都早已部署停当,党内与支持者都上下一心。反观朱立伦,选前3个月才仓促上马,内部整合、组织动员、政策文宣与选战策略等基本功课都来不及完成,长期内耗的旧仇加上“换柱”的新恨,也让国民党不可能真正整合,党内普遍缺乏斗志。

  所谓“失焦”,即本次选举缺乏议题交集。蔡英文为保住优势,一直避免与国民党发生论战,即使国民党在敏感重要的两岸议题上发起一波波攻势,蔡都能闪就闪、能避就避。在经济议题上,虽然蓝绿都各提主张,但“换人做做看”的心理早已让很多人根本没心思去倾听品味。

  所谓“失温”,即本次选举的选情冷,支持者缺乏激情。与以往相比,本次选举不但很难看到支持者的狂热,就连参选者本人多数时间也是不温不火。当然,这并非完全是选民渐趋理性的结果,而是蓝绿不同心态体现。绿营支持者认为胜券在握,希望稳定,不愿刺激对方;蓝营支持者不少认为反正要输,何必凑热闹,这种心理让他们最终没有走进投票所,终令此次投票率跌破7成。

  所谓“失真”,即本次选举脱离了“选贤举能”的真谛。民进党的成功不是建立在自身素质提升基础上,而是靠国民党的失误。蔡英文大胜也非她比朱立伦更优秀。二人相较,虽然双方都是洋博士,都有“立委”、“行政院副院长”、党主席等资历,但朱比蔡多了桃园、新北执政的地方经验。从台首次“总统直选”开始,没有地方执政经验是很难想象的。况且,5年前朱还在新北市长选举中打败蔡英文。

  二、蔡英文的挑战才真正开始

  民进党在8年后赢回政权,并首次在“立法院”取得过半席次,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全面执政”。然而,民进党蔡英文的挑战才真正开始。

  首先是如何处理两岸关系。长期以来,大家对蔡英文最不放心的就是两岸关系。现在,蔡英文虽因马英九政绩不佳惹民怨而成功摆脱“最后一里路”魔咒,但问题只是侥幸回避而没有真正解决。由于两岸关系早已深入影响到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等各个领域,选后大陆也已明确表态,对台政策是长期一贯始终如一的,对“九二共识”立场坚如磐石。对此,蔡英文选后虽已承诺建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但依然未就“九二共识”等实质性问题明确表态。执政与在野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身份,不可能继续回避。届时,蔡究竟有何本领保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最让人拭目以待。

  其次是如何处理经济民生议题。国民党再次失去政权的主因是经济民生不佳,但岛内经济民生不佳并非马英九执政时期造成,而是台湾自身经济结构及发展惯性的结果,并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台湾经济的内外环境非短期内所能改善,在此情况下,蔡英文能有什么独到方法给台湾经济找到新出路,“点亮台湾”。如果蔡当选后果真试图采取“通过世界走向中国”的路径,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两岸经贸互动关系,台湾经济到底可否就此走出一条新路,还是会因此两头落空?

  再次是如何实现公平正义。民进党经常批评国民党,也最能蛊惑中间选民、“首投族”打的就是“公平正义”旗号。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年国民党也不是不知道这些问题,但具体解决时常常“顺了姑意违了嫂意”。难道蔡英文已经找到比国民党更高明的方法,一上台就立即着手重新处理扁案等大案、大举调整劳资关系和工资报酬方案、立即实现南北平衡和教育资源均衡?答案显然是做不到的。

  最后是如何快速实现民进党的角色转变。此次选举已让民进党实现梦寐以求的“完全执政”,全面执政当然就应全面负责。然而,民进党长期习惯做反对党,即使陈水扁执政时也常常以反对党之姿经常闹事。现在形势一夕剧变,民进党真的已做好“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思想准备、人才准备、政策准备、角色准备吗?现在,台湾民众对执政的要求已越来越严,已很难接受“新手上路”的说辞。稍有不慎,选民给蔡英文的“蜜月期”就会很快结束。

  总之,授权越多,责任越大。如果蔡英文不能立即着手解决所面临的系列问题,选民给她的观察期就不会太长。民进党可以再次下台,但台湾同胞的机会经不起继续浪费。还是请民进党与蔡英文好自为之吧。(作者:党朝胜,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