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存在感”太弱,只能怪自己(萧萧话两岸)

2018年02月05日 10: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岛内舆论不乏解读。有人乐观认为:大陆一系列更加主动积极的政策举措会陆续出台,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新气象;有人悲观认为:台湾陆委会颠倒是非的回应,只会谴责大陆却毫无自省,两岸关系只会越来越坏。

  其实,无论“好”或“坏”,“主导两岸关系大局”的一方始终是祖国大陆,正如大陆学者郭震远所说:在两岸关系中大陆占有不可逆转的压倒性的全面优势。

  正是有了这种“全面优势”,才给了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而和平统一的人们一颗大大的定心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的每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都能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部署,才成就了这种“全面优势”;过去几年对台工作稳中有进,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重要进展,就是得益于这种“全面优势”;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方向和核心内容”,必然会令这个“全面优势”更加明显、更加强化,更多的造福两岸同胞。

  只是,民进党当局依然心存侥幸,以为他们在岛内主导的“台独”路线可以与大陆争夺两岸关系主导权。面对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陆委会声称大陆是在“片面设定‘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是在“利用各种手段施压威吓及矮化台湾”。这种论调根本不值得大陆反驳,仅仅是岛内的舆论就已将其“外强中干”的本质看得一清二楚,台湾《中央网络报》即这样写道:这种论述非但是倒果为因、颠倒是非,也可看出民进党蓄意跟大陆对抗的心态,大陆对台工作不会朝蔡当局期待的方向发展,反而会在坚持“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反独遏独”的立场上,持续推出有利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经济合作、嘉惠台商台生台胞的政策措施,致使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愈趋边缘化,而蔡当局若欲借抵制两岸交流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则必更加不得人心。

  坚持“台独”立场的蔡英文,正在积极争取长久执政并且成功的可能性不可低估,但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对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可以看出,大陆不会放弃积极作为,特别是在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仍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就是大陆有条不紊的节奏,两岸关系自带节奏,两岸主流民意自有判断,永远不可能被“台独”牵着鼻子走。

  可以预见的是,在两岸关系的进程中,民进党当局的“存在感”只会越来越弱,他们欺骗岛内民众“两岸没有共同政治基础也能恢复官方协商”的伎俩已经失效,他们被台湾民意屡屡打脸的两岸政策已经暴露出其执政能力的欠缺。“存在感”不是靠激烈的言语刷出来的,终究还是需要一颗“为民”的初心与符合主流民意的实际行动,才能获得。(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