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赖清德愿趟浑水,民进党福祸难料(萧萧话两岸)

2017年09月06日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台湾政坛一桩悬了很久的“疑案”终于落停,蔡英文5日亲自宣布,台南市长赖清德将于本周五正式接替林全就任新一届“行政院长”。赖清德晋身台湾政坛核心,对民进党来说,他更像是扮演了一个趟浑水的角色;对于其本人来说,这浑水趟得值不值得,有三方面的指标值得观察。

  一是赖清德与蔡英文的关系。

  蔡英文乃民进党内党政一把手,与赖清德这颗民进党“明日之星”,一直都以“情谊深厚”的关系示人。很早之前就有人预言,只有当蔡英文的民调跌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她才会放开手拥抱“独派”,一如当年的陈水扁。如今,就连亲绿智库所做民调都显示蔡的声望已达到“空前最糟”的地步,创下29.8%的历史新低。此时此刻,“台独”色彩浓厚的赖清德出面“组阁”,必能稳住绿营基本盘,给长期不满“老蓝男”林全的“独派”一个交代,也算是了结了蔡英文的一个后顾之忧。

  但赖清德带来的“麻烦”注定要远远多于他能解决的麻烦,这一点蔡英文心知肚明,否则也不会对“改组”之事一拖再拖。过去,林全只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他的施政大多以蔡英文的意志为主;如今,政治性格强势的赖清德绝无可能继续这种“蔡英文说了算”的局面,更何况,赖还身负帮民进党打赢明年县市长选举的大任,未来蔡办与“行政院”的关系很有可能转变为“分享治权”的新状态。更何况,赖清德一直有“问鼎大位”的野心,他与蔡英文能否“肝胆相照”,岛内舆论普遍都打了问号。

  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赖清德就算当了“行政院长”,他能做到2020年的可能性也小之又小。要知道,“行政院长”在台湾有着“总统候选人终点站”之称,2000年以来,三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总共任命了13位“行政院长”,平均每人任期不过一年4个月,最短的只有3个月19天,更重要的是,从李登辉之后,就从来没有一位“行政院长”当过“总统”。赖清德不可能对此不知,也绝不会主动来当领导人的替罪羊,他只是非常熟悉民进党从骨子里就带有的“同时打‘派系内斗与联袂选举’两场战争”的手段罢了。赖清德的目的简单明确,与蔡英文同台竞合,争取“分享治权”的筹码,进而获得党内支持其在2024年大选中出线。

  二是赖清德与新系之外其它派系的关系。

  在民进党内属“新潮流系”的赖清德,从地方市长的任上一脚踏入“中央”权力核心,必然会引发民进党内其他派系的不服,有派系称整个事件怎么看都像是“新潮流在逼宫”,而岛内很多观点也认同蔡英文选择赖清德就是一种在派系裹胁下做出的妥协。也因此,民进党内担心新系“整碗捧去”的声音颇为盛行,并呼吁赖清德上台后,“新系应在其他选区让步,若不讲江湖规矩,什么都要霸道,将成为全民公敌。”

  面对即将登场的2018年选举,赖清德一上台就等于“战斗内阁”定位,但先解决党内矛盾恐怕才是第一要务。赖清德新系色彩太过明显,能否指挥得动非新系势力、在“立法院”能否获得非新系人士的支援,都有待观察。更何况,赖此次接任“行政院长”,就连新系内部都有不同看法,很多人认为这对他的政治能量根本就是一种耗损,从这个角度看,赖清德确实是趟了一滩里外都不看好的“浑水”。

  三是赖清德能否提振民进党声望?

  林全一年多来替蔡英文挡了不少“子弹”,但多家岛内民调却发现蔡英文的不满意度也跟林全一样都高于60%,这表示,台湾民众非常清楚该把经济凋敝、民生不振的账算在谁的头上。因此,民进党当局的民调又岂是换一个“行政院长”就能改变的?更何况,这是一个被调侃为“政治内阁”、“强势内阁”与“台独内阁”相结合的“三合一内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像是来提升经济民生、关怀百姓生计的,又怎么来挽救蔡当局低迷的民调呢?

  更何况,赖清德是民进党内“台独”意识形态鲜明的代表,很多人都有跟台湾作家王丰一样的担心:一个主张“台独”的“行政院长”,加上一个不承认自己走“台独”路线却放任底下大搞文化“台独”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岂有宁日?台湾《旺报》的一句话或可用来提醒台当局:两岸关系不好,牵动台湾的方方面面,要让赖清德来救民进党当局低迷的民调,是不可能的任务。

  所以,赖清德此次接下“行政院长”一职,更多的还是放在了对自身政治前途的盘算上,对民进党来说,真的是福祸难料。(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