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两种热闹:草根一家亲VS“九子夺嫡”(萧萧话两岸)

2017年06月23日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第九届海峡论坛即将在厦门落下帷幕,上海与台北的“双城论坛”即将在上海登场。在两岸关系僵局难解的当下,两岸民间交流的热度还在继续攀升。同时大家也能注意到,这两个论坛均引来大量关注,却没有一个是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参与牵头的;于是岛内有声音说: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对台湾“大陆政策”的控制权被“掏空了不少”。

  蔡英文被“掏空”的原因,除了两岸民众间的交流渴望无法阻挡,更多的体现在她自己所处党派和阵营的内部,各路绿色大咖明里暗里与其“唱反调”,这种情况甚至被外界形容为“康熙年间九子夺嫡”的戏码。这样的“热闹”场景,蔡英文的感觉一定没有兴奋只有糟糕。

  “夺嫡”最活跃的,当属台南市长赖清德,这位有着“独派”和新潮流系双重加持的民进党“明日之星”,先是大表“亲中爱台”,接着引发民进党内各“地方诸侯”纷纷附和,轮番上阵跟进“赖神”大谈亲中、和中、知中。这种“一人一把号,各吹两岸调”的阵势,俨然一副要给蔡英文“开药方”的架式。

  而这并不是全部。本来就被质疑“地方首长插手中央事务”的赖清德,这几天更加变本加厉,身为一个市长,却在美国访问时大谈两岸关系,不仅代替蔡英文说“台湾团结起来”,还大谈民进党主席权责的“台独”党纲话题,一副要取代蔡英文角色的样子昭然若揭,难怪岛内许多舆论都将赖的这种行为评价为“逼宫”蔡英文。台湾知名历史作家王丰以清朝康熙年间“九子夺嫡”比喻,认为赖清德正在觊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

  除了两岸政策遭到蓝绿阵营同声不满,特赦陈水扁、“一例一休”政策等方面,蔡英文也同样遭到很多“自家人”的批评,难道真的是应了那句“可以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贵”的老话?

  相比绿营内部的权力争斗,蔡英文在提振台湾经济方面的无力表现,受到民众指责的声音更大。郭台铭近日称台湾当局的行政效率与美国相差太多了,如果非必要,他未来不会回台投资。郭台铭还认为台湾目前的风气和一切,多说无益,做事情就是了。很多人认为,郭台铭说出了诸多台湾企业家的心声,也反应出了许多企业家近乎“心死”的现状。

  越来越多的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相信“台独”会害了台湾,民进党若想继续在台湾执政,必须走出“台独”枷锁。蔡当局刚刚上台一年多,就面临这么多的“内外夹击”,未来的执政之路福祸难料。可以预料的是:大陆的对台政策不会变,大陆不仅不会把两岸交流的大门关上,还会把门打得更开,更多更广泛地推进两岸民众交流,增进他们相互了解和互信,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打拼,共同为两岸每一个“草根”的美好生活努力。

  两岸“草根”们在海峡论坛等各个交流场合上欢聚一堂共叙“一家亲”,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你争我斗忙着“九子夺嫡”。两种“热闹”,两种境界,孰优孰劣,高下立判。(马萧萧)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