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能力是个好东西,但请用对地方(萧萧话两岸)

2017年06月06日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最近几天的台湾有点乱,起因是“天灾”:一场刷新了新北市21年、基隆市41年降雨记录的超大暴雨,造成全岛从北到南水淹成河、房倒屋塌、桥断路陷;但“高潮”却是“人祸”:民进党当局表现迟钝、应变无序,民众怨气冲天。

  民众的怨气其来有自,台当局官员发言惹祸的,一是“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为自己团队开脱时说的“人不能和天打仗”;二是灾难发生时消失多日的“交通部长”贺陈旦态度强硬的呛声,他在苏花公路中断那几天的行程,不需要对外说明!

  的确,人在多数情况下扭转不了“天灾”,但我们的老祖宗也曾留下“人定胜天”的成语。天灾不算少的台湾,“人祸”能否尽量避免,坊间常会拿来讨论,而执政者在灾难面前的表现,亦不可避免地被拿来放大审视。

  不说远的,就说去年才卸任的马英九当局,其任内2009年台湾遭受“八八风灾”时,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批评马英九“不坐车却搭直升机南下勘灾,无法体会灾民痛苦”。而今年呢?蔡英文坐上了马英九当年那个位置,灾难发生当天却仍在跑个人行程,直至傍晚才到“灾害应变中心”了解灾情,更别提慰问灾民了。台当局从蔡英文、“行政院长”林全到“交通部长”贺陈旦全都神隐,只有“交通部次长”勘灾…..又要怎么解释?

  暴雨发生第二天,蔡英文仿佛才想起受灾民众,于是在社交媒体上发了这样几句话提醒大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加强戒备,注意安全”;但台湾网友却不太领情,数千则留言呼吁她“正视目前台湾(有许多严重)的问题”。

  如今,距离5月28日苏花公路塌方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没有应对之策加上态度倨傲、行动迟缓,台湾社会又一次见证了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年以来的执政无方。

  提到“执政能力”,就不得不提民进党当局力推的那个著名的“8800亿元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这场暴雨让台湾各地脆弱不堪一击的基础建设现出原形,也暴露出这项“前瞻基础建设”的盲点。一项高达8800亿元庞大预算的计划,台当局竟未经过严格管控、计划审核及环境评估的程序就强行推出,除了政治需求,实在看不出解困民生的诚意;更何况,基础没打稳,讲前瞻又有何用?另外,蔡英文寄予厚望的“新南向”政策,也因不切实际而几乎沦为空谈。蔡就职周年时出炉的各项民调纷纷显示:台湾民众对其执政没有信心,因其既没办法化解两岸僵局,又无力打开台湾有限的国际空间,更别提什么台湾愿景的传承了。

  但蔡英文有着“谜之自信”,她自称是“国军的最大靠山”,却在同一时间对退休军公教人员极尽羞辱之能事;而在说完“国军最大靠山”大话的隔天,她又以近乎“哀求”的口吻请求美国维持对台军售!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说: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一年来领导风格的评价,竟然是独断独行、温和理性、优柔寡断三种完全矛盾的印象,可见蔡根本没有明显的个人格局及中心思想,只一昧地依个人好恶带领执政团队。这样的领导人,怎么带给台湾安全感?

  “能力”是个好东西,人人都希望自己拥有。民进党或许在搞“台独”上有一手,但在执政方面,一年来的表现实在不能令台湾民众信服。就像台湾媒体指出的:蔡英文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未认清台湾当前面临的种种困境,反而绕道而行,以为没看到就等于没问题,这与“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有何不同?台湾人民期待的领导人,应该是能苦民所苦、解决问题的领导者,倘若蔡英文不能检讨施政错误、勇于改正,注定会被人民彻底抛弃在历史的灰烬里。(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