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博士:十年间我用脚丈量祖国山河 用心感受大陆发展强劲脉搏

2022-12-27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2年,我第一次来到厦门,踏上祖国这片热土,眼前的一切彻底颠覆了我原先对祖国大陆的想象。温馨浪漫之城的宜人气候、高楼林立之间的红砖古厝、热情民众口中的浓浓乡音……这些浓烈的熟悉感、亲切感无一不令我震撼,内心强烈的认同和向往把我留在了这里。

作者在上海外滩。(中国台湾网发 图片由作者提供)

  回忆高中时期,我的地理、历史课本学的是中国地理和中国历史,文中配图“秋海棠”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插图中祖国的秀丽江山我仍然记忆犹新,我迫切地想要亲眼看看祖国真正的样子。这十年,我在大陆时常出差旅行,去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见识“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行至黄河、长城、故宫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重走长征路”到过古田、延安、遵义、井冈山;历遍北国风光的雄浑和南国山水的秀美,欣赏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共绣的壮丽“山水画卷”;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加速中国经济腾飞”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彰显中华民族自信”;所乘轨道交通从中国制造“和谐号”的风驰电掣,升级为中国创造“复兴号”的日行千里,亲历感受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从“混血时代”到“领跑世界”的飞跃。青春十年,我搭乘“经济发展快车”在祖国大地上自由驰骋,用双脚丈量祖国山河。

  回望“登陆”第二年,我在厦门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与妻子一同观看神舟十号发射点火倒计时直播;女儿的出生那一年恰逢两岸领导人会晤,进一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百感交集,从未如此热盼两岸统一;随后,家里再添一位新成员——儿子诞生,祖国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悟空、墨子、天眼、北斗、天问、羲和”一颗颗科学卫星冉冉升空,累累硕果熠熠生辉汇成璀璨星河。十年间,我的家庭和祖国的科技力量一起“发展壮大”,科技发展融入了生活,移动支付智能手机代替现金钱包,民用无人机航拍记录生活的点滴,家庭汽车升级智能驾驶功能的新能源车,地图导航导航系统GPS换“北斗”。青春十年,祖国科技进步增进民生福祉,无不彰显自立自强、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民族精神。

  回顾璀璨十年,既有辉煌成就也有风雨苦难。最难忘的一个中秋节是“莫兰蒂”超强台风肆虐厦门的那夜,台风过境满目疮痍,万众一心抢险救灾,不久便恢复了往常生活,我不禁惊叹于“厦门速度”;北京冬奥会开幕浓缩中华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创意,惊艳全世界。电视机前的我热泪盈眶,这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荣光;百年变局新冠疫情,无论国家面临什么问题,中华民族都能展现出无比强大的向心力,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传统中华文脉使我们凝心聚力,民族的崛起给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青春十年,在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中,我听到了人民的呼声。

作者在工作。(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回首十年前怀揣梦想来到祖国大陆,我从事金融行业服务两岸企业,助力台企融入大陆市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逐梦统一;我积极参加民主党派课题提案,参与执笔多个课题,助力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推进台胞在大陆享受居民同等待遇等,为台胞融入大陆经济生活、两岸融合贡献力量;为了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能够在专业领域继续深入研究,我进入厦门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今年6月,我到南安参加“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纪念活动,深感闽台历史、文化、民俗一脉相承,传承和弘扬的重担落在我们的身上,我投身博物馆的宣教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统一,捍卫民族尊严”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责任和义务。青春十年,我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感受民族发展大势。

  新时代的台湾青年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共享祖国盛世。此生无悔入华夏,初心不改中国魂。(作者:张博森,厦门大学在读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