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妄想“大陆崩溃”?台湾某些人别再掩耳盗铃

2020-03-12 15: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83期】


  由于意识形态、制度等差异,台湾某些人对大陆的判准向来局限于主观。以前不只看不到大陆的发展潜力,甚至还想象着大陆的“崩溃”,总做着趁大陆遇到困难就能借机搞“台独”的迷梦。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陆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袭战,用铁的事实告诉那些看衰大陆的人:崩溃是不可能崩溃的,大陆就算经济停摆一个多月都不可能崩,照样上下一心强势发展,无论是医疗水平、医疗设施、公共卫生、生活水平、管理水平、执行能力、应急能力,中国大陆都经受住了检验和考验,不比某些自诩“民主人权”的制度差,反而是台湾一直仰望的西方国家,在应对的时候暴露了不少缺点。

  按理,台湾某些人应警觉过去的错误逻辑。但人真是阿Q的动物,他们又发展出这样一套逻辑,“我虽然承认你强了,我自有一套道理来面对你的强。”

  台湾“中时电子报”11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台湾有一种理论叫“从世界走入中国”,潜台词是“世界跟台湾”在一起,这世界说穿了就是美国。眼前民进党执政想塑造的主流观点,就是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远小于所谓“台美关系”,这个操作似乎得逞了,眼看连国民党也开始向美国倾斜,特别是许多台湾年轻人,更以为只要“反中”,就可保证台湾的长治久安。但事情真是这样吗?

  其实,如果这些人丢掉有色眼镜看看,就知道中国大陆的崛起、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大陆制造业累积的经验与实力,再一次在疫情中得到体现。而台湾一小部分人,不只看不到大陆的发展潜力,反而闭关自守,掩耳盗铃,“亲美抗中”,为一党一己私利,煽动“去中国化”,为美国做棋子,最终自欺欺人到自己都信了,结果是让台湾发展被“台独”势力绑架,白白蹉跎了二十几年的光阴。

  30年前,台湾的民意调查中90%还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经济发展速度及薪资所得都位于四小龙前列,教科书没有被修改,社会更繁荣,民众更富裕。近20年来台湾不但GDP成长落后,民众薪资所得也明显不如韩国,甚至所得分配也更加不平等,简单说,台湾不但没有以往的日子好过了,而且更不公平。回想岛内的“台独”势力到底给台湾人带来了什么,台湾有识之士应该三思。

  如今中国大陆在不断的学习中迅速崛起,台湾人自以为投奔的“民主自由”世界正在面临严重考验。台媒曾经报道说,美国在关键时刻出卖“盟友”的例子一大把,这几乎是美国外交的常态。当美国觉得过去的政策走入死胡同,无法因应新情势的时候,往往会做很大幅度的转变,放弃曾和它并肩作战的盟友,当年美军撤出越南战场后的西贡政府,下令撤出叙利亚后的库尔德民兵,以及现美国撤出阿富汗后的喀布尔政府,都有同样的命运。

  美国近期又开始频频打“台湾牌”,他们表面上当绿营“靠山”并不是想支持“台独”野心,而是想通过台湾来牵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在中美竞合的关键时刻,美国难免不会再一次把台湾摆上第一线,台湾人如何避免这种命运,关键在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如何扭转自己在看待大陆时候的扭曲逻辑,不再以仇恨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国族认同,不要被“台独”绑架,在自我催眠中走向“台独”绝路。(中国台湾网网友:石苇)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