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的反核“神主牌”被欧盟打脸

2019-12-23 11: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回想几年前,在台湾曾经爆发过一次又一次大规模的反核大游行,不仅上街头抗议的人数一次次创造新高,很多我们熟悉的明星也发声反核。这背后,当时还未上台的蔡英文和民进党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他们炒作反核话题,炒作核电厂和核废料的危害,将台湾老百姓绑架,在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之后,也成功打击了国民党的执政影响力和选举声势。达到了他们的政治目的。

  但现在看核电这件事,台湾人民其实吃了大亏。蔡英文上台后,把反核当成自己执政的“神主牌”,开始“落实”这一主张,对于各大核电厂,停得停,废得废,有些核材料还送回美国。核电的占比确实降低了,但发电量却不够了。更重要的是,停了核电,原本要占大头的绿能发电却跟不上节奏,只能靠老旧的火力发电厂撑着。而火力发电厂属于高污染,雾霾这几年倒成了台湾最“霉”的风景。

  与核电的潜在危机比起来,火力发电厂导致的空气污染对老百姓影响太直接了。一些台媒引述医学调查显示,台湾的肺腺癌病例数这几年都在成长。这个时候,台湾民众也开始清醒了,好像核电没有那么可怕,而火力发电才更可怕。去年县市长选举时,台中国民党竞选人主打空气污染的议题,成功获胜。这说明,台湾人开始没那么反核了。

  更打脸的事发生在前段时间。蔡英文主张反核的一个有力支撑就是西方发达国家,因为之前,在欧洲很多国家也是主张反核的。但前不久,台湾联合报报道,欧盟理事会在备忘录载明,为了确保能源安全,核能应纳入国家能源结构,并成为欧洲绿色交易的一环。这项决议将使得未来的核电将获得欧盟的金援,亦即确认核电在能源安全及减碳救地球的正面角色。

  也就是说,欧盟想通了,相比反核,减碳更重要。这是一种国际潮流,那么一直喜欢跟风,尤其是跟着美国、欧洲跑的蔡英文和民进党,是不是也该放弃反核的“神主牌”呢?如果说,这只是一个学术问题,那答案就很简单,大家不反核了,我们也不要反了;但偏偏民进党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绑在了上面,台湾人想获得对自己最好的结果,就没那么简单了。(中国台湾网网友:星火燎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