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电子客票顺应时代召唤而来

2019-11-15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现金支付”到“消费扫码”,数字化时代所带给人的便利已是众有体会。相对于此,铁路电子客票的诞生,无异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逐渐走入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仅是旅客出行乘车凭证的改变,而且更将便利融入人们旅途之中。

  自海南环岛高铁开启电子客票试水,到应用实施范围逐步扩大。目前,为打造更高品质“轨道上的长三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分阶段对管辖区段内的其他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以及即将开通的郑阜、商合杭(北段)、徐盐、连镇(北段)4条新线推广实施电子客票。由此可见,全民“无纸化”出行的脚步已然越走越近。

  车票是旅客出行的一把钥匙,更是铁路部门服务中的一道“迎宾门”。而电子客票的推行,让钥匙变的更精致,更有保障。诸如,相对于目前红色条码和蓝色磁介质两种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实现了将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的由集中转向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由此,旅客便不会再为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担心。

  就近年来看,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铁路部门不断以“智慧+铁路”为主线,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出VR导航、机器人问询、高铁订餐、刷脸进站等智能化服务,通过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所提供的网络平台,不仅增强了旅客出行的时代感、获得感,更在惠民、利民、便民中提升了旅客的幸福指数。

  可以说,当前的铁路发展,以将旅客体验作为主线,不断通过创新形势,强化质量,以实现旅客对于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一张小小车票的由“原始状态”向“科幻模样”进化,更体现出铁路部门敢于打破传统,追求与时俱进的新思路、新作为。此外,有数据显示,今年7月,沪宁城际铁路试点应用电子客票,截至10月底共发售电子客票约1876万张,这也意味着纸质车票的数量减少了同样数值。可见,电子客票的推广将大大节约纸质品的消耗,折射出铁路部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环保理念的践行。

  小小车票,方寸之间。从最早的纸板车票,到粉红色软纸车票,到现在的磁介质车票,再到正在全面推广应用的电子客票,每一种车票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发展,记录着一段系于民生的故事。或可言之,电子客票是顺应时代的召唤而来,更为旅客的出行带来高质量的改善。(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