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ECFA的作用不是民进党可以肆意抹黑与贬低的

2019-10-27 16: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经济部门前不久曾宣称,即使大陆解除ECFA,对台湾的外贸影响也就5%左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ECFA签署以来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后续协议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责任在哪大家心知肚明。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刻意贬低抹黑ECFA,再次暴露了他们无视并肆意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的政治本质。

  2010年6月29日,两岸两会,即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2011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生效,台湾有539项出口大陆免关税与享有通关便捷的权利,为双方经济交流合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可以说,ECFA顺应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是两岸经贸交流30多年来互补互利、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自ECFA签署以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ECFA早期收获为例,截止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远超大陆对台出口享受的减免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158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41部台湾电影被核准引进大陆。

  如今,ECFA将于2020年6月29日届满10周年,后续仅有“投资保障协议”完成并生效实施,而《服务贸易协议》《货品贸易协议》与《争端解决机制》尚未完成与生效。台湾大华网络报发文对此直言:若ECFA因政治因素无法持续而失效,台湾不但将失去大陆的广大市场,同时将被国际经济社会边缘化,对经济发展将造成严重伤害。

  就如马晓光所说:ECFA后续协议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这个原因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责任在哪里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ECFA及其早收项目的实施,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作用如何,对台湾业界影响有多深,对民众福祉的增进有多大,相信大家都有公论。ECFA虽然得来不易,但民进党当局却为了捞取选举利益,歪曲事实,刻意贬低抹黑ECFA的作用,再次暴露了他们无视并肆意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的政治本质。

  总之,民进党自2016年在台湾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无数次暴露了他们只顾“台独”利益、无视台湾主流民意甚至是故意破坏台湾民众福祉的恶劣本质。这样的执政党若是继续执政下去,必是台湾普通民众之祸。(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