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铁路人的榜样,践行梦想描绘精彩人生

2019-10-15 11: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于每个人来讲,如果心中有梦想、有追求,行动就会有干劲、有动力,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也不会服输和退缩。沈阳局集团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王裔就是这样一个人,正因为心中有梦想,他一直努力奔跑、不知疲倦,用实干敬业精神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一步步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王裔之所以能成为新时代·铁路榜样,并非浪得虚名。他能熟练掌握5种型号机车的操纵技术,安全驾驶8年,摸索出“三段控速操纵法”“防错漏输操作法”,练就了货运机车一把闸“零误差”对标停车的绝活;在苏家屯机务段、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全路技术大赛上包揽3个第一……一名平凡却不平庸的铁路人,正在用行动描绘着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让梦想开出灿烂的花,就要播撒一颗坚毅的种子。王裔从小在铁路边长大,作为一名血液里流淌着铁路激情的人,他心中这颗种子萌发的时间贯穿了他整个人生。从入路的那一天起,他就下定了不但要做一名铁路人,而且要做一名优秀的铁路人的决心。“宝剑锋从磨砺出,腊梅香自苦寒来”,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近百份电路图,300多架信号机、近万个坡道和曲线特点全部烂熟于心…这些努力源自于对铁路工作发自心地的热爱,源自于对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能让飞机上天的是专家令人尊敬,能让货运机车“一把闸”对标停车的“工匠”同样令人崇敬,他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无限的热爱,也有着无限的敬畏,因为他明白,要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需要每名职工必须要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在铁路系统,有无数个像王裔一样的“工匠”,正是因为这些怀揣梦想、砥砺奋进的“工匠”,才有了绵延近2000公里,把曾经闭塞的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的青藏铁路;才有了成为助推沿线经济发展生命线、致富线和黄金线的兰渝铁路。数以万计的“工匠”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夜以继日的工作着,用聪明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建成了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最发达的高铁网、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等等,他们是中国铁路奋进发展的钢铁脊梁。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担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铁路人,只有不畏艰难,奋力拼搏,才能为梦想风雨兼程,才能用实际行动演绎更加宽广、绚烂的人生。(中国台湾网网友:孙艺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