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壮丽70年,从铁路发展看中国巨变

2019-09-30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绿皮车到动车组,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旅客列车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列车技术装备飞速发展,车辆检修技术与工艺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中国经济网)

  70年创新进取、70年风雨无阻、70年换代升级。中国铁路已完成了从“学习者”到“领跑者”的完美转型,如今中国高铁已享誉世界,成为了中国外交必不可少的一张“金名片”。在这傲人的成就背后是一代代铁路的不懈奋斗、奋发进取的身影。

  中国旅客列车承担着广大群众旅途的安全与回家的希望,其列车质量是旅客出行的保证。70年间我国旅客列车已经全面实现“装备”更新换代,新的设备、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为其提高检修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7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技术层面已实现了重大突破,从国外学习到国内自主研发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远大目标提供了不竭动力。而从“绿皮小慢车”到“复兴号”的“逆袭式”发展过程中,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在70年的岁月里经历的一路坎坷与不易。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深刻阐述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举措,一条条铁路线路的不断延伸,让人们出行更便利的同时,也实现了各个区域的互联互通,也为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70年间“遇山开山,遇水搭桥”铁路建设遍地开花,13.1万公里的铁路线让世界震惊。

  中国铁路俨然已从交通弱国成为了交通大国。给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曾经的“绿皮小慢车”也慢慢成长为享誉全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而在崛起的中国铁路背后,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是中国从贫穷落后,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缩影。与此同时中国铁路也将会从交通大国向世界交通强国迈进,中国铁路也必将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书写下更辉煌的新篇章。(中国台湾网网友:陈松)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