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庆假日出游带上文明才会更精彩

2019-09-30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记者今日从广铁集团获悉,2019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假日运输将从9月28日启动,至10月7日结束,共计10天,广铁集团计划加开高铁动车组54.5对(含高铁动卧列车11.5对),主要集中在京广、沪昆、广深港、杭深高铁等热门线路,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广播网)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天国庆长假里,很多人都会选择出游来欢度国庆,但在大家出游欢庆之余,也莫要忘记带上文明。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生命是美好的,文明是悠久的。没有了文明,我们的社会就会失去温暖,我们的生命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以说,游客的一言一行,既承载着国家的形象,也体现了文明程度和素质修养。校准文明的刻度,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文明出游理应成为长假期间的最美风景。事实上,文明过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在固守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数亿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和调配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从以往经验看,旅途中,最重要的行囊“文明”常常是人们最容易忘记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为美好的旅途“添堵”。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文明不是形象上的,而应落到言行中。比如,在景点游玩时应遵守公共秩序,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在游客较为拥挤时,更要谦让回避,保证安全。不辱骂殴打服务人员,关爱老弱病残,对他人释放善意等等,都是文明的试金石。

  “文明”的状态折射着社会的进步。从出游这个“微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行为,更是素养。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改进,不仅影响旅途愉快,更可能威胁人身安全。因此,只有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我们的国庆假日才会更加精彩。(中国台湾网网友:常小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