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中秋节里读懂我们的文化自信

2019-09-15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的传统节日,总是透着一股温馨独特的中国味,这个味道里,又融合着几千年中华文化带给我们的自豪感。就拿中秋节来说,它承载着国人关于人伦孝悌层面的宗法亲情,也承载着中国人为国家谋团结的家国情怀。这些传统节日的历史文化底蕴不可谓不深厚,也让我们对自身的文化生命力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仰头看看天上圆圆的月亮,转身看看围绕着的家人朋友,感受团圆,享受亲情,这就是中秋节的最大意义。中秋节是中国历史上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传统节日之一,月亮圆圆的形象,本身就象征着和谐、安定、圆满、和平。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既古老又年轻的文明。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是从这悠久的历史中而来,这悠久的历史,就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真心的过好每一个传统节日,就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最大弘扬,对于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也至关重要。

  文化自信,是继制度、理论和道路自信后,习总书记在2014年提出的第四个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推动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在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背景之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必将对世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就拿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莫高窟来说,其精美壁画里就有不少与中秋、月亮有关的内容,比如莫高窟第35窟中就有菩萨手托月亮,月亮里有月兔、桂树和金蟾的画面。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数字敦煌”资源库中文版已于2016年上线,2017年英文版上线,30个敦煌石窟高精度数字图像和虚拟漫游节目免费向全球共享。一度沉寂的莫高窟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更是在世界上重绽光华,怎能不令人感到骄傲,怎能不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 

  一个国家的强盛,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近代的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经历了从傲慢到失去自信、再到回归自信的曲折过程,所以,在当前我们马上就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时,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国家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深刻,实践也越来越丰富,加强对传统节日内涵的挖掘,在增进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同时,努力让过节模式有新的呈现,才能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激起新时代的浪花,才是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应该做的。

  中秋节,正在等着我们给她赋予传统节假日基础上更加淳厚的内涵。中华传统文化,正在等着我们更好的继承与传播。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文化自信,正在让我们独有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更加清晰,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更加昂首阔步!(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