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乡村振兴战略要激活“高校”这一要素

2019-07-02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教育部“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暨“1+1”系列活动发布会今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行动计划》并介绍了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人民网,6月12日)

  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是推动高校加快构建服务支撑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有利于探索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有利于培养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优秀‘三农’人才,更有利于推动高校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激活“高校”这一要素,尤其是农业方面的高校,把大学生作为农业高素质人力资本的重要来源,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作为农业产业增值的重要手段,助力打造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展现在乡村振兴中的“高校力量”。

  要培养服务基层农业高校人才。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核心在人才,需要人才引领、人才驱动、人才支撑。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振兴存在着高校毕业生不愿返乡、优秀青壮年大量外流,人才短缺等问题。因此,必须大量培养服务基层农业高校人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需求,推进产教融合,通过人才需求发布、政策支持、环境营造等,逐渐为农业高校人才下基层工作创造优厚条件,让更多农业高校的大学生下基层锻炼,不断壮大高素质乡村建设队伍。

  要转化农业高校科研创新成果。农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涉及面广、环节复杂、风险较大的系统工程。可以通过构建政府推动,大学为依托,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优化产学研课程,建立产业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或者科技示范园,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同时,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应该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相关学科投入,获取更多的科研创新成果,从而更好地转化农业高校科研创新成果。

  要建立农业高校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农业高校的协同创新平台是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要以高校为阵地,共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设立以“科技小院”为依托的特色农技推广和服务网络与“三农”零距离接触,采用面对面讲课、田间观摩、科技长廊等多种方式,将这一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知识生产、实践创新的网络和智库平台。(中国台湾网网友:甜甜)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