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永远不可能为台海带来和平

2019-05-10 08: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当年白屋一带遍住美军顾问团及家属,是一个台湾当局不敢管的“租界”。(图片来源于本文作者且十) 

  5月7日,美国众议院无异议方式通过《台湾保证法》,主要内容有美国对军售常态化、美台洽签经贸协议、帮助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等。近两年来,美国国会相继出台了“台湾旅行法”“亚洲再倡议保证法”等反华“友台”法案,岛内蔡英文当局欢欣鼓舞,仿佛“台独”之梦有了保障。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美国从来都不可能成为台湾当局对抗大陆的“护身符”,美国更带不来台海和平。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在表彰的有功人员名单中有一位叫麦贤得的英模。1965年8月6日,海军南海舰队组织4艘护卫艇及11艘鱼雷快艇,在福建省东山岛海域,对来犯的国民党海军“剑门”号、“章江”号编队发起进攻。我海军编队吨位小、火力弱,用“海上拼刺刀精神”抵近攻击,一举击沉国民党海军的美制大型猎潜舰“剑门”号、美制小型猎潜舰“章江”号,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奇迹。战斗中,我护卫艇611号快速冲到距“章江”号100米内,3台主机被打坏。轮机兵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以惊人毅力坚守在主机旁,保证主机运行。这就是名载史册的“八六”海战。

  对台湾海峡来说,1965年是不平静的一年,蒋介石当局仗势美军协防条约,依托海空优势,制订了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频繁袭扰大陆沿海。然而,人民海军也在不断成长壮大。以“八六”海战为起点,在当年的“崇武以东”海战中,我海军再次创造“小艇打大舰”的奇迹,一举击沉国民党海军“永昌”号护卫舰、击伤“永泰”号猎潜舰。讽刺的是,位于海峡的美军军舰并未前出协防支援,而是在战斗结束后,捞起落水的“永昌”号舰长陈德奎以下14人。

  以“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为标志,台湾的国民党海军虽有美军协防,但已失去台湾海峡制海权,重挫蒋介石“反攻大陆”的信心,“国光计划”也束之高阁。

  1979年1月1日,在美国与台湾当局“废约”、“断交”、撒军后,中美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但是,美国不甘心就此放弃台湾,国会出台了严重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精神的“台湾关系法”。美国依据这个法案,干涉台湾事务,开展对台军售。但与当年美国协防台湾一样,“台湾关系法”同样不可能为“台独”分裂势力保驾护航。

  1995年,美国批准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访美,引发第三次台海危机。1996年1月,我军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向高雄、基隆外海发射导弹,岛内一片恐慌,抢购机票投奔海外,股市急剧下跌。2000年,民进党籍的陈水扁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一边一国”“入联公投”等冲击大陆底线。大陆毅然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为“台独”划岀红线。在大陆的坚强决心面前,美国也将陈水扁斥之为“麻烦制造者”。民进党在2008年选举中大败,陈水扁也因贪腐大案狼狈入狱。

  所以,两岸分离70年来,维护台海和平的,从来都不是“台美协防条约”“台湾关系法”,不是巡航台湾海峡的美国军舰和美国的对台“军售”。大陆的强大力量和坚定的意志,台湾当局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才是台海和平的坚强保证。

  蔡英文民进党上台以来,执行了一条“倚美日抗大陆”的“台独”路线。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污名化大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台湾的善意。为了换取美国的支持保护,蔡英文当局一方面加大“军购”力度,对美交“保护费”,把台湾绑上美国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列车,以“台湾是印太战略重要一环”自居,甘愿成为美国的“棋子”。一方面加大在美游说力度,利用美国国会的“反华”及“亲台”议员,提出各类“友台”法案,在中美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中渔利。蔡英文当局“自带扁钻”当美国遏制中国马前卒的作法,能收获“台独”的果实吗?当然不能!

  前几天,在台北路过中山北路的“白屋”。“白屋”原来是当年美军顾问团的宿舍,现在是台北旅游的一个景点。朋友说,现在只是一个空着的房子而已,没什么好看的。是的,当年白屋一带遍住美军顾问团及家属,是一个台湾当局不敢管的“租界”。美国“挺台”,还真敢让这“白屋”住上不可一世的美国大兵吗?美国的航空母舰还真敢停靠高雄港的码头吗?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台湾海峡还能是一个平静的海峡吗?

  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小艇打大舰”精神依在,但我们已经用不着在海上同任何一个敌人拼刺刀了。当外部势力危及中国领土完整的时候,十四亿人的吼声会让你丧胆的!(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