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家网络安全须从“预”入手

2019-04-19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处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逐步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迫切关注的重点。但是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那些自以为是的“网络安全”所代表的意义仅仅只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中央网信办曾经印发了《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其中将网络安全事件分成四级,并提出对应的预警和应急响应。当特别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需成立指挥部,履行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职责,同时应急办24小时值班。(北京青年报)

  网络诈骗、信息裸奔、系统瘫痪、病毒勒索等一系列网络安全事件充斥在我们的视线中,初遇时我们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被动接受这些事件带来的恶果,义愤填膺。然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出台彰显政府治理网络环境、保护网络安全、强化网络监管的决心,也为人民大众的网络安全撑起一柄保护伞。

  目前媒体报道的网络安全遭受挫折的事件多以个人信息泄露为主,且多致“精准”诈骗后人财两空。但事实上,网络病毒围城、金融系统瘫痪、关键数据被窃取、国家秘密泄露等一系列电影中的“精彩”桥段正在现代社会中上演。网络安全的维护很难跟上网络发展的速度。

  然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本保障,对外是在国际上维护我国的独立自主,防止互联网受到外部攻击;对内是在社会上维护、监督、管理本国的网络正常运转,有利于发展各项事业。因此,“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防范网络空间重大事件,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还须从建立和完善合理有效的网络安全保护应急预案入手。

  虽说出台的《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看似完美,事前多演练、事中快反应、事后预评估,但能否在实践中得见成效还需时间来检验。(中国台湾网网友:齐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