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用好两柄“剑”固牢网络安全阵地

2019-04-19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当前,网络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如随处可见的计算机网络、手机网络、电视网络等等,给大家的交流、工作、发展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负面危害,如有人利用网络拐卖儿童,利用网络实施电信诈骗,利用网络发布抹黑、攻击性言论等等,这一件件事情除了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外,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积极发动全民参与,不断强化打击力度,对保障网络安全,筑造健康家园意义重大。

  固牢网络安全阵地要用好全民参与这柄利剑。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既是政府部门的任务,也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任务。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老百姓了解和防范网络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倡导文明的上网方式,引导广大网民做到不发不健康文字,不发不文明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等,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同时在互联网使用过程中,每个人都要争当监督者,在网络犯罪行为面前,每个人都要勇当阻止者,切切实实让全民参与这把利剑发挥其最大价值。

  固牢网络安全阵地要用好依法打击这柄利剑。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也需要保持秩序,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随着网络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网络犯罪的类型、受害人、犯罪嫌疑人也愈加多样化、复杂化,因而网络法的建立必须走明了性、针对性、可持续性、可执行性之路。一旦出现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绝不能姑息,绝不能放任其行,要坚决予以制止和打击,真真正正做到依法侦办、依法追责、依法惩治,让网络也成为“法治中国”的表率。

  社会生活有界限,网络世界亦有。网络本就是人类生存发展出来的产物,并不能逃离社会法规的束缚,成为一个“自由”的王国,所以我们一定要善用全民参与和依法打击这两把利剑,为打造出一个“干净、美丽、安全”的网络阵地出力。(中国台湾网网友:肖麟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