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几件小事看韩国瑜的政治魅力

2019-03-29 07: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赖清德领表参加民进党内初选后,韩国瑜被视为最能为国民党抢下2020年执政权的人。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对外称,确实有征召韩国瑜领表参加初选的规划,党内已逐渐有共识,可能采取征召方式,对方被动接受征召,参加提名初选机制的领表,再参与初选。

  尽管有很多技术问题仍待处理,但很明显可以看出,韩国瑜已经成为泛蓝民众心之所向,这与他很多优质的个人条件是分不开的。首先是,韩国瑜敢闯敢拼,不惧危险,同时又听从上级的指挥,以集体意志为依归。3月26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接受专访时说,2017年党主席选举后,他曾邀请韩国瑜出任高雄市党部主委,韩国瑜回答他“主席敢派我去我就敢去”,接着吴敦义又问韩国瑜敢不敢参选市长,韩国瑜犹豫了几秒后回答说,“我也会自己衡量一下,如果有点味道,主席又愿意,那高雄朋友也认同,我不会排斥”。

  第二个因素是,韩国瑜紧握时代脉搏,懂得选举策略和民众所思所想。以陈水扁老家——台南第二选区补选为例,韩国瑜辅选国民党人谢龙介时人山人海,民众也高喊“选‘总统’”,反倒是当时的主角谢龙介比较尴尬。韩国瑜的口号也很接地气,他说,谢龙介这次选上“立委”只有十个月任期,如果他不用心,十个月后用选票让他下台,“只要十个月,让他试看看”。“十个月让他试试看”,差点成为谢龙介翻转这个全台最绿选区的关键所在。

  要证明韩国瑜的政治魅力,对手的评价也是很重要的。有不具名的民进党新北“立委”说,三重补选让他近身感受到“韩流”威力,事实上国民党候选人郑世维与韩国瑜连结不深,但被冠上“卖菜郎”名号,邀韩站台两次,竟能创造出高声势,这让身处偏蓝选区的民进党人都有自觉,明年选战会很艰困。(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