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仅靠限制PPT时间来防控近视还不够

2019-03-09 2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再次将关注点聚焦在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他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一份题为《关于限制课堂PPT课件使用时间完善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限制课堂PPT课件使用时间,强化传统板书教学模式,完善青少年近视防控。”(3月7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近视人数已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许多孩子刚刚踏入校门就戴上了近视眼镜,从此便离不开眼睛的陪伴。面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呈现低龄化、重度化、发展快、程度深的趋势,做好近视防控工作极为重要。

  现实中,PPT的使用是否是孩子近视的“唯一杀手”,这个问题还无法下结论。课堂使用PPT教学无疑对学生学习知识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它既是提升教学效率、实行个性化教学的必由之路,也有助于释放教师的“教学生产力”,还可实现教学效果的及时评估。老师对所教知识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展现,配合各种视频、图片等方式,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知识。然而,虽然长期观察PPT可能会导致用眼疲劳,但如果因此一刀切地限制使用PPT教学方式,孩子的学习效果必然会受到影响,所以想要从这一点来看无法解决实际问题。

  青少年近视问题多半与用眼卫生有关。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孩子们的视力健康面临着新的威胁。很多孩子放学回家后多半有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等习惯,而且持续下来,造成每天用眼视觉疲劳,长期的用眼疲劳会损伤孩子的视力,导致近视发生。

  所以说,解决孩子近视问题还在一个“度”的问题。老师们除了借助PPT进行授课外,也需用心关照学生的用眼情况,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孩子掌握科学用眼的方法;家长们也要适度把握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确保孩子不沉迷、不熬夜。电子产品制造者除了考虑利润,也应该在技术上改进性能,更多地站在关心下一代的角度审视产品。唯此,才能形成合力,呵护好孩子们明亮的双眼。(中国台湾网网友:王金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