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宽台胞春运路,彰显两岸同胞情深

2019年01月22日 14: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临近春节,又是一年团圆的日子,不少台胞已经准备返乡过年。记者了解到,下周将开始迎来台胞返乡的高潮,厦门各港口以及相关部门已经为迎接台胞返乡高潮做好了充足的准备。(1月21日厦门日报)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这篇余光中的《乡愁》不知诉说了当年多少台湾同胞的心声与苦楚。一张车票,牵系游子心;四季乡愁,写满回家路。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春节回家是大多数同胞的情感需求。随着两岸人民往来进一步密切,大陆对台政策越来越显示出主动性和务实性,接踵而至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

  这些年,大陆出台政策,给予台胞“居民待遇”,取消台湾同胞到大陆须入装涉外旅馆”的规定,并对在陆台生奖学金“全覆盖”,也将让卡式台胞证比照大陆身分证购买火车票并刷卡进站,彻底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难、办事难”的问题。为了便于两岸同胞的亲密交流,在台胞出行方面也是好政策接连不断。去年春运中,铁路部门推出自助售取票机前台胞拿着台胞证可以取票的新政策,就如大陆公民拿着身份证一样,只要在自助取票机上一刷,机器即可读取并打印火车票。一个细微的便民举措,为台胞们春节的回家路增添浓浓暖意。

  在今年台胞返乡高潮来临之际,各运输部门将同胞出行的服务触角再度延伸。比如说,铁路积极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直接在福州、厦门等重点车站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航空部门为台胞开通了全家一起通过的“合家欢通道”以及“爱心通道”等服务。这些暖心举措相当于让台青、在陆台湾民众享有“国民待遇”,寄托了祖国人民向台胞们敞开怀抱,迎接“回家”的夙愿, 彰显了两岸同胞情深。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便民利民之举接踵而来,拓宽台胞春运回家路,让两岸同胞的手握得更紧,心将贴得更近。(中国台湾网网友:李蕊)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