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00家网贷平台退出,剩下的还让“举着裸照贷款”不?

2019年01月15日 14: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第一网贷数据显示,2018年全面反映我国网贷行业规模水平的成交额、基本正常平台数量、贷款余额、参与人数等四大指标,同比分别下降50.28%、43.82%、29.74%、8.14%,这是我国自2007年6月份第一家网贷平台上线以来,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18年,共计有1200家网贷平台退出市场。(1月2日《南国早报》)

  第一网贷的这组数据,确实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其一,说明整治的力度加大了;其二,说明违法的交易平台减少了。但是,这虽然是成绩,也还是不能高枕无忧,检验治理效果的,不仅是网贷平台减少了,更在于网贷平台减少之后,那些害人的套路贷还有没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委、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指出,网贷规模全面下降,野蛮生长得到遏制,网贷行业拐点已经出现,行业可能需要重新定位。实际上,这个时候说“控制了野蛮生长”还为时尚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如今的套路贷依然嚣张。

  笔者想列举两个例子:其一,我家有一位亲戚,2018年的时候,在一些网贷平台贷款2万多元,如今已经利滚利变成了20多万元,为了躲避追债,她已经离开了家乡,到外地隐姓埋名生活去了。

  其二,也是我家的一位亲戚,前几天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可以“利用简易程序获得30万贷款”。由于他做了点小生意,急需用钱,就到对方所说的“中国银行”去了。结果到了地方才发现是根本不是“中国银行”而是一家“网贷公司”。我的这位亲戚知道网贷的危害,立即放弃了借款诉求。

  这说明一点,虽然“1200家网贷平台退出”是个好现象,但是网贷平台的套路危害依然是存在的。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是可以找到答案的。有的学生还是办理“裸照贷款”,有的商人还是会被网贷平台勒索,有的网贷平台依然习惯于“让黑社会帮助讨要借款”。

  治理网贷平台,不能只是满足于“1200家网贷平台退出”,而是需要看看网贷平台的套路是不是还存在?这就需要对目前还在经营的网络贷款平台,实现强有力约束和监管,最起码要确保这些平台不是“高利贷”的属性,最起码要确保借贷行为里没有黑社会的影子。

  当然,最该思考的还是,到底是什么将市民逼到了网贷平台?网贷平台的丑恶嘴脸大家不是不知道,何以“偏向虎山行”?其中,很大程度在于一些市民的贷款是刚需,而通过正常渠道却贷不到资金,无法从事农业生产、小额创业。这需要有关部门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市民贷款诉求的回应,在正规渠道能解决问题了,谁还走“歪门邪道”?“1200家网贷平台退出”,也不可高枕无忧,套路贷的终结才是检验治理效果的唯一标准。(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元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