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害APP入校禁令成中小学生的“金刚罩”

2019年01月15日 14: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为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2019年1月3日四川在线)

  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各种移动端软件也应运而生,其中不乏滥竽充数之辈。各种低俗淫秽的内容和多样的手机游戏,成年人尚且不能把控,更何况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所以,教育部这一新决策——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如为中小学生盖上了“金刚罩”,及时防治“妖魔鬼怪”的入侵。

  “上”有政策,“下”要真正落实。学校要把好选用关,对APP的内容、链接、应用功能、信息安全等进行严格审查,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同意;要确保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内容在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等方面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要求,体现素质教育导向;要以“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不增加教师工作和学生课业负担”为原则,合理选用APP,严格控制数量,防止影响正常教育教学;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要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

  政策落实,还需监管到位,问责到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和办法,切实保障进入校园的APP安全健康、科学适宜。今后凡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不得在课外统一组织或要求、推荐学生使用未经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要定期检查、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发现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置;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等信息;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要严肃问责。(中国台湾网网友:李程程)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