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的权力欲导致民进党惨败

2018年12月05日 09: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九合一”选举落幕,民进党从选前“4都”9县市减至“2都”4县市,遭遇空前惨败。败选之夜,蔡英文竟然说,“民进党就应该要虚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这话的意思是,败选不是民进党做得太差,而是台湾民众要求太高。辞去党主席后,蔡英文在给党员的公开信中讲,败选原因是民进党“没有注意到社会大众有没有跟上”,这似乎在批评民众给民进党拖后腿。且不说蔡英文辞去党主席后,给党员发出公开信是否合适,仅看她傲慢的言语就足以让人不满。

  已退出民进党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说,台湾的政体本来就偏向集权,蔡英文在派系共治下,党内不认同的人差不多都出走了,反省是有困难的,整个系统丧失自我除弊的能力。“九合一”选举结果是人民狠狠地教训了民进党,民进党本应立即改组、回应民意,但是拖了一周都没动静,仅拿农产公司总经理开刀,既流失最佳时机,又是一大败笔。

  一直到12月1日,民进党才让三个政务官下台负责,连同此前辞职的“中选会”主委陈英钤不过四人,实在很难与这次选举惨败成比例。选前半个月,已有民调显示,四成的选民讨厌民进党,只有两成六的人对民进党有好感;同时,全台湾认同民进党的选民不到两成四。另一民调显示,五成民众认为此次选举是“蔡英文的期中考”,又撞上“近二十年民进党政党认同最低的时刻”,最终酿成民进党惨败。

  苏焕智说“蔡英文把不适当的人放在不适当的位置,就是一切问题的关键”,这句话很像我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蔡英文无法人尽其用、知人善任,又抱紧权力不放,是民进党败选的深刻原因。

  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也认为,“民进党是被自己打败的,主要是被蔡英文打败的”。蔡英文密集全台辅选,将地方层级的县市长选举当成“中央选举”打,各地反弹不断,身为“票房毒药”的她视若无睹、刚愎自用,大打“改革牌”“政绩牌”“台湾牌”,游盈隆感慨,“根本就是愚痴的行为”。他断言,如果民进党仍旧一成不变,2020年领导人大选“不但不会赢,而且至少输两百万票以上,不论谁出来选”,“立委”可能只剩下33席。(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