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准“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平衡点最重要

2018年12月04日 20: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装修、安装、维修等问题越来越离不开技术工人的帮忙。请工人上门维修,方便快捷,但费用不低。“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也并不少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觉得现在人工费变高了,59.0%的受访者觉得大城市生活成本催高了人工费。(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关于费用较高的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赵鑫全认为,人工费价格偏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其次工人较高的生活成本增加了人工费,再次熟练的技艺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而这些成本均要体现在人工费上,最后是平台、施工员、消费者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费用较高。

  “十元材料百元人工”在大部分人看来售价过高,即有着“价格上限”的心理诉求。例如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换把锁收费150元太高,应将人工费限定在100元以内方才合理。事实果真如此吗?

  站在经济学角度,我们不妨从最直观的供需关系来分析,将消费者视为需求方,将工人视为供给方。在无“价格上限”之时,供需的均衡点在150元,而有了100元的“价格上限”之后,由于供给价格的降低,势必减少供给量的提供,而市场需求却是不变的,故而将引起供给短缺,也就是从事开锁、换锁工作的工人数量会减少,此时将会有不少消费者需排队等待人工服务,影响了消费者的工作效率不说,其生活质量与幸福感也出现了下降。

  不仅如此,久而久之还将会出现“打赏小费”“劣质人工”“劣工驱逐良工”等不良的市场行为,且由于供不应求,工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偏好来提供服务,如只给亲朋好友提供服务,或只为大客户上门服务等,如此一来,不少消费者将购买不到服务,进而只得住宾馆或亲友处,此时无论是金钱成本还是人情成本,均远高于150元的人工费。

  当然,我们不排除一部分消费者可以自行维修解决问题,但从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的关系角度看,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万事靠自己所带来的综合效率远低于市场交易。市场经济不是让拥有绝对优势者去完全“自力更生”,而是让每个人都去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通过合作、交易来实现利益最大化。诚如美国的苹果公司,其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等能力均具备绝对优势,但它并没有事必躬亲,而是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数百家公司合作,通过集中各自的比较优势而实现共赢。

  同样,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人工费较高而去学习掌握开锁换锁、维修电器线路等技能,相较于节省下的百元人工费,集中时间与精力去做好做优本专业工作,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所创造的利益与幸福感远胜“事必躬亲”与“价格设限”。

  相比供给紧缺,“百元人工费”无疑让我们的工作更高效、生活更便利、幸福感更高。感性的“限价”往往事与愿违,理性的分析方能使各方的利益最大化,我们与其去责怪“百元人工费”,不如去加强对平台的社会监督,防止平台哄抬价格,让平台的定价合理化,通过市场的手段来寻找到供需的平衡点,如此方能实现供需双方及中间商的共赢。(中国台湾网网友:程彦暄)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