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甲醛房”,当需建立甲醛浓度强制检测制度

2018年10月19日 19: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个多月过去了,关于自如甲醛房事件的风波,从刷屏归于沉寂。但在舆论关注降温之后,众多租客们的苦恼并没有远去。有被检测出甲醛超标的自如房,遭到退租后,很快又被挂到网上、加价出租,且并未公示任何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同时,在一段租客提供的录音中,有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称,甲醛房事件爆发后,自如方面曾在该公司下单,并提出了“能改数据”的要求(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杜绝“甲醛房”,当需建立房屋装修后甲醛浓度必测制度!

  据相关媒体报道,除了自如甲醛房事件外,学生发生校、园内甲醛中毒其实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尤其是近几年多个地区的多所学校、幼儿园频传类似事件。例如,2014年,浙江师范大学寝室中毒事件、江西南昌吉的堡幼儿园出现集体甲醛中毒;2015年,江苏苏州元和小学部分教室甲醛含量逼近临界值、上海崇明裕安小学新校区甲醛、氨超标、淮海工学院新购桌椅被曝甲醛超标286%;2016年,天津草场街小学教室装修二次检测甲醛超标众多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今年,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奥克斯盛世华庭幼儿园多名幼儿出现流鼻血咳嗽等不良症状,经环保检测,幼儿园甲醛指标不合格,等等。

  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告判定,装修材料内的剧毒污染物———甲醛,不但可以引起鼻咽癌、鼻窦癌,还可引起白血病。很多人因为甲醛、苯、TVOC、氨超标而失去生命。学校、幼儿园、租房中介公司装修甲醛超标既有施工时间仓促、装修后搁置通风不够等原因,追根溯源,装修材料不合格、产品甲醛超标难辞其咎。而美国很少发生因为室内装修甲醛含量超标的问题事件,这其中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美国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的设定标准要求非常严格;其次是,在房屋建成、装修后,会有第三方机构派出专业检测人员去检测房屋,确保甲醛不超标才会让居民入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期待相关部门制定更为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并实行房屋建成、装修后甲醛浓度必测制度;市场监管、环保和质监部门要加强对装修材料市场的检测和监管,杜绝“毒地板”等事件的再次发生;建立出租房和学校、幼儿园等空气质量随机检测制度,对使用“甲醛房”的单位实行处罚,并对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要支持、协助和代理受到甲醛侵害的消费者正确、及时维权;同时,要督促学校、幼儿园、租房中介公司等单位严把装修材料采购关,把甲醛超标装修材料挡在门外。(中国台湾网网友:王红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