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有一道“冷战”铁幕让“台独”伺机而起吗?

2018年10月11日 09: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的讲话了无新意,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她在一开始就表达了对国际局势的看法,那意思就好像是在说:中美贸易战在远方的天际线上给穷途的“台独”送来了一丝亮光,新“冷战”的铁幕已经拉起,“台独”可以在此喘息并伺机而起了。

  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采取“倚美抗陆”的“一边倒”战略,视美国为“台独”最大的靠山。中美贸易战爆发后,蔡英文当局更是研判对台湾有利,通过高价采购美国大豆等在背后给大陆捅刀子。看到西方社会防范遏制大陆的声音在加大,乘机宣染大陆与西方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断挑拨大陆与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的关系,鼓吹“中国(大陆)威胁论”,积极加入围堵大陆的阵营。就像当年朝鲜战争爆发时,蒋介石预判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反攻大陆”机会就要来临一样,民进党当局心里期盼的大概就是中美“冷战”早日到来,让“台独”在中美争斗中实现吧。

  然而,蔡英文当局的梦想会到来吗?可能会像当年蒋介石期盼第三次世界大战,历史却在另一个轨道上前行一样,中美新“冷战”时代也并不会如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所愿而到来。中美矛盾缘自美国对中国发展是否会动摇美国霸权的忧虑,是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与美国的相对衰落之间的矛盾。西方社会经过长期的发展,不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一面不断暴露出来,如贫富差距拉大等,导致民粹主义盛行,“美国第一”当然会在美国国内得到欢呼。现在,虽然美国及西方遏制中国的愿望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强烈,但“冷战”并不符合美国及西方的利益。“冷战”是为了霸权,但新的“冷战”,却使世界出现两个或多个霸主,这是美国想要的么?“冷战”时,西方各国又回到美国保护的时代,他们愿意重做仆从吗?另一方面,中国并没有“冷战”意愿,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会对世界有更大的吸引力。

  当然,以中美贸易战为标志,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遏制与反遏制、摩擦与反摩擦,将是这一时期的主轴。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因为地缘上的特点,在美国围堵大陆的战略上重新起到枢纽作用。说白了,就是美国会对大陆更多的打“台湾牌”。为了增加“台湾牌”的力道,会给这张牌加上更多的砝码,就像特朗普上台以来所做的一样,更多的强调“与台湾关系法”,把口头“六项保证”变成书面的宣示,会用台美“军舰互停”、“高层互访”在两岸关系上悬着更多的利刃。 

  但是,大陆决不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美国打“台湾牌”的结果只能是一个,就是大陆对“台独”更警惕,打击“台独”的力度更大。蔡英文上台以来,连丢数个“邦交国”就是例证。

  其实,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也是两难。坚持“台独”路线,与大陆对抗就必须取得美国的支持,甘心成为美国的一张牌,花钱花精力“建构台湾不可取代的战略重要性”。另一方面,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也知道,充当美国遏制大陆的牌,更多的只会引火烧身,他们很清楚,用美国的支持迷惑岛内民众可以,吓唬大陆却太幼稚。美国支持“台独”势力是为了打“台湾牌”,迫使大陆屈服。而支持“台湾独立”却是踩踏大陆红线,反而使“台湾牌”失去效用。最近,美国对“美台军舰互停”、对蔡英文“维持现状”等的态度就说明,美国还不想在台湾问题上与大陆彻底翻脸。让“台独”喘息的“冷战”铁幕并未开启,“台独”借中美竞争之船出海的时机还没有到来。所以,蔡英文当局才忙着与“急独”的“喜乐岛联盟”切割,蔡英文在讲话中也用“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我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两岸关系陷入险境”等新“四不”向美国表态、向大陆喊话。

  “台独”与统一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个矛盾不会因为中美竞争而消失。美国加大遏制中国的力度,增加了中国崛起的成本,是中国前进道路上必须经受的考验。但是,中美竞争决不是“台独”的机会,“台湾牌”打过头、“台独”冲过头,就是统一机会的到来。奉劝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正确判断时势,特别是中美关系对台湾的影响,确立一个真正有利于台湾世世代代永续发展的两岸政策。(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