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木工课堂,让孩子的创新之火从小点燃

2018年09月26日 14: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几年杭州许多中小学都陆续开设了木工课程,其中杭州行知小学的木工课堂成了“网红”。据说学校的木工课已经开设了很多年,孩子们已经可以自己制作杯垫、发簪、书签、黄油刀、刀剑、木筷等等小玩意,而且很有创意(9月17日中国经济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中小学木工课堂让孩子的创新之火从小点燃!

  创新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我国在影响创新能力的各个方面都在快速进步,而且在某些方面具有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优势,如丰富的人力资源、充裕的资金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日渐提高,在科技领域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如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国集成蕊片”的突破等标志着我国在高端技术领域中已取得突破性的成就,但这些成果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使我国经济至今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资源、环境、经济增长的矛盾长期存在,压力日益增长。由于过度依赖技术引进,缺乏技术创新,使我国经济长期处于“低端产品生产国”的地位,在国际上被称为“世界工厂”,实际上我国就是产品加工或组装的基地,而不是产品技术研发基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如我国有一批以华为、中兴、联想、小米为代表的整机厂,虽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风生水起,但在很多核心元器件上,比如CPU、GPU、FPGA、DSP、CIS、RF等芯片上,大量依赖进口。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缺芯”之痛的现实给国人上了一课,在核心技术上,必须坚持自主研发。如果我们不能尽快在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经济发展成本将越来越大,在日趋广泛的国际竞争中,将越来越被动。

  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特别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则迫切需要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制度设计和具体举措。

  如美国近年来风行的“木匠教学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其实,“木匠教学法”方法很简单:给孩子们一些木块和量尺,由他们去量木板的长宽高低,然后拼造一些简单的物体。这样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认识了尺子的用途与方法,也理解了线段长短间的加减关系。而教师只是布置任务和解答孩子们在动手劳动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木匠教学法”——这种“创造力教育”方法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自我发现问题和亲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按教师事先规定的方法去做,从而给了孩子们充分的机会发展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同理,杭州中小学木工课堂之所以成为“网红”,也与木工课堂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密切相关。

  时代的机遇永远属于“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在欧美国家,木工课程早已进入普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他们孩子的动手及创造天性从小被激发和锻炼。要点燃国人的创新之火,也需要更多像中小学木工课堂那样的“创造力教育”,也需要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中小学生。期待各学校在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时,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措施、有活动、有实施、有记载、有评估,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让学生在“做中学”、“在活动中学”,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主动权,让孩子的创新之火从小点燃。(中国台湾网网友:王红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