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九一八”:化伤痛之情为复兴力量

2018年09月26日 14: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7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中华民族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最终赢得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九一八”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的日子。今天,我们又一次以全体人民的名义回望历史,不仅是要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警示和平时代的世人勿忘战争的创伤,更是要提醒国人从往昔苦难中汲取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和平时代的“九一八”,全国各地都会响起尖厉的警报声。警钟长鸣,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正如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的那样,“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我们要时刻铭记,铭记曾经的苦难历程,铭记侵略者带给中国人民的血腥屠杀,铭记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巨大代价。

  警钟长鸣,不仅是历史的回声,也是和平的呼声。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和平的夙愿深入人心。然而,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现实的情况不断警醒着我们,日本右翼势力、军国主义从不曾远去。在“九一八”的特殊日子里,我们更要清醒、更应自醒:唯有强大的国家、团结的人民,才能防范和抵御贪婪的侵略者,方可不受霸权欺凌。

  警钟长鸣,是为了不重蹈覆辙;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这特殊的时刻,让我们停下脚步,共同缅怀遇难同胞,牢记国耻、勿忘国殇,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让我们同心同德、勠力奋斗、砥砺前行,将我们的伤痛之情转化为矢志不渝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唯有如此,才是对3500多万军民的最好缅怀和告慰,这也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中国台湾网网友:沈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